北砂需和邻国洽商 开展共存共荣安全往来

453

砂希盟秘书兼上议员林思健今日强烈呼吁州政府应当即刻与汶莱当局,或是通过联邦政府国与国之间的磋商,考虑到疫情已经受到控制下,拟定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有限制的开放两地民众往来。

“我相信政府是可以尽量限制相关人流的往来,这能够同时解决尤其是对于北砂一带林梦、老越及美里经济低迷的困境,毕竟过去数十年来因为两国货币兑换率的偏差,北砂整体上经济的活跃度,主要是倚靠汶莱,举凡酒店,餐厅,零售业等都是如此。”

他认为,严谨的解封措施除了可以打破经济困境,在人道立场方面,目前仍然有许多砂人在汶莱当地工作,离乡背井在外打工,赚取外汇,目前是一旦出境难以返回,或是需要进行隔离,如此已经与家人两地分隔,这么近却那么远。

“许多游子无法返回是为了在异地打工的饭碗,砂政府应该主动出击与汶莱磋商,毕竟与邻邦的关系是十分融洽,两地之间紧密的来往,加上与北砂的地理形势,实际上就是等于在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

他透露,也有一些砂人疫情开始当时已经返回美里,不过仍旧需要返回邻国上班,他们这段时间是进退两难,只能够暂时身在美里,也有一些人也被解雇,毕竟之前情况不明朗,而他们是被困在美里。

他指出,政府的功能不在于只是派送口罩,进行一些表面皮毛的工作,目前既然具备州及中央政府行政体系的实权,多名人民代议士贵为正副部长,助理部长,应该借着与汶莱的良好邦交关系,主动呈上备忘录可行的建议标准作业程序,挽救人们的饭碗与经济。

他强调,美里方面非常依赖汶莱游客,这更渐渐带动特别是北砂一带旅游景点与相关行业,有限度的开放可以让业者们至少抵消一些开销,从中达到平衡点,不让这些各行各业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搞垮。

他建议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可以测量体温,或是可以进行申请,提呈相关的文件,限定往返时限,让他们进行探亲或观光,这当然也需要具备政府的监督系统,派遣官员进行检测与监督工作。

“这是为未来营造一个可以重新恢复并持续活跃的经济市场,政府官员各个部门可以进行协调,在北砂有很好的标准作业程序,让两国人民可以往来,若是途径美里前往更远的省份,例如古晋则可以采取不同的要求,目前是北砂需要先行开放,若是持续面临没有汶莱客将面临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