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拉拢人民支持 林财耀:砂财案是选举预算案

626

诗巫区国会议员林财耀批砂2020年财政预算案是选举预算案,明显是为砂州州选铺路。

他说,纵观砂州政府昨发布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主要是以民粹政策来拉拢人民支持,其中包括免费自来水计划、母亲坐月津贴以及3千万助毕业生偿还高教金等。

“表面上,该预算案可说是有许多糖果,但是在还没有公布细节前,我们并不懂州政府如何施行该政策确保达到人民的期望,而且在如此关键时期发布如此的预算案,明显是一个选举糖果预算案。”

砂州预案中的其一战略为发展乡区,即改革乡村发展。州政府拨出41亿令吉,来发展乡区,占总预算案的63%。

“这对于乡区人民来说虽是好事,但是如此冠冕堂皇的说辞,仅是应付2021年的砂州选举,为求稳固乡村人民的铁票。在过去州政府已经把大部分财政预算案重点放在乡区发展,而且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多少成效。最重要的是钱必须花在刀口上,加上州政府行政缺乏透明度,不排除这41亿的拨款将会被滥用作为贿票的用途。”

另外,砂州政府拨款3千万来协助大学毕业生偿还高教学贷。他回应,他欢迎州政府这项政策,但是,州政府如何确保这项政策能够持续,因为每年都有新学生,新贷款。如果只有明年有以后没有,非常明显是为了拉拢新选民应付州选。因联邦政府通过修宪,将选民年龄下调至18岁。

“下届州选将涌入许多首投族,即大学毕业生,我不认同州政府想借此来拉拢首投族,却缺乏政策的长远规划和它的永续性。”

“预算案中的矛盾点为免费自来水计划,即每个家庭享有5令吉的免费水费。但是原水提取费则涨价至每立方米2.5令吉,并意指水费将起价。换言之,该免费自来水计划等同虚设。”

另外,砂州政府虽拨款9千万来协助低收入群体,即B40群体购屋,唯房屋单位售价需低于30万。

林财耀说,在联邦政府在2020年的预算中,已推出同样的计划,即协助低收入群体购买房屋,房屋价格同样为30万令吉。截至9月,联邦政府已接获2840项总额达4亿7270万令吉的申请,批准率为77.9%,即982项总值1亿5620万令吉的申请获批。

对于砂州政府推出同样的计划,林氏感到纳闷,因联邦政府推出的可负担房屋是提供给全马人民申请,而且有很高的批准率,为何砂州依然实行同样的计划?为何州政府不和联邦政府合作,州政府可以提供土地,让联邦政府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这样可以更有效的协助人民购买首间房屋。

他指,预算案中的其一亮点为乡村及治安委员会(JKKK)的拨款高达1亿令吉。而在联邦宣布成立乡区管理委会(MPKKP)后,州政府就立即提升拨款。

”这明显砂政盟依然不欢迎及不接纳MPKKP的成立,阻止希盟走入乡区,为的是巩固乡村及内陆居民的选票。这说明此预算案已被沦为砂政盟的用来对抗希盟的利刃,并不是一个人民预算案。”

他指,与其被2020年砂州财政预算案的政治糖果所惊喜,他更担心砂州政府真正的财政情况。据2018年总稽查报告指砂州2018年的财政赤字是37. 66亿,而州政府在2018年收入是72亿, 总开销达到109.7亿,而且许多州政府法定机构没有按时偿还联邦政府贷款。

据悉,2019年砂州财政赤字一样高达几十亿,因今年砂财政预算119亿,而州政府并未达到预期的收入。所以去年提呈的盈余预算案并未实现。

林财耀要求砂州政府交代今年的财政情况,因为若州政府连续提呈庞大的开销预算,却无稳定收入来源,砂州可能在未来几年里面用光砂州的储备金,甚至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