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都鲁餐饮业多界临倒闭 周政新致函首长为民申诉

542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为受禁堂食措施影响的业者申诉,并致函予砂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希望政府不要等到于事无补时,才发现事情的严重性。

周政新表示,部份业者过去5个星期的生意量下滑70%甚至更多,一点也不夸张,其中包括餐厅、咖啡店摊贩等。

他表示,民都鲁自上个月14日单独执行收紧管制令,迄今已有5个星期。

业者的生意受到严重的冲击和影响,根本没好日子过,由于禁堂食,餐饮业者只能做外带和外送服务,生意额大不如前,一些更一落千丈,有些直接下滑70%。

“在店里堂食的人潮已不再,中午时段更惨不忍睹,门可罗雀,一个下午都没几个食客上门消费。无奈的是,业主仍须缴付昂贵的店租,摊位租金也不少,加上员工薪资、水电等开销,如今继续禁堂食,业者的收入来源将成难题。”

他说,经过一年的抗疫历程,许多业者为了保持不亏本原则,已在市场上奋斗到奄奄一息、摇摇欲坠,如果再加上层层禁令措施,业者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苦经营起来的生意倒闭收场。

他担忧,若政府再不愿意和没有及时伸手援助,业者们必会面临结束生意的结局,这也会间接打击相关的上下游领域。

“我担心,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肯定会引发另一轮经济灾难,不少人将失去失业和失去收入,原本承担的车贷、房贷等根本无力摊还,甚至连养家糊口、三餐不继等问题,也相继发生。”

他补充,古晋和美里的禁堂食措施才实施了数天,诗巫已三个星期,时至今日,维持最久的便是民都鲁(五个星期),这已造成民都鲁饮食业的生意额难以支撑。

“正当民众和政府携手抗疫时,政府应该给予相关金钱方面的援助,在他们尚有生机的同时,给予生存之道,这才是在民众面对疫情时的最大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