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应要求国家元首颁布区疫性紧急状态 以推迟州选举避免疫情再次燃起

562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特别助理詹礼新律师表示,既然现有的紧急法令已解除,州政府应该要求国家元首,针对砂拉越颁布特定区域紧急状态来推迟砂州州选举,避免疫情再次燃起。

他表示州政府不应该等联邦政府做出进一步决定,州政府应该主动向首相提议在砂州颁布区域紧急状态,避免砂拉越选举在九月进行。

詹礼新表示目前我国部分州属的确诊病例还是非常高,尤其是雪州和吉隆坡,政府必须了解其风险,因这可能导致砂拉越冠病病例提高。
他说,去年首相慕尤丁承认,沙巴州选举是导致冠病病例激增的原因之一。那个政治错误牺牲了人命、健康,还有经济损失。这些教训尤为深刻,政府必须引以为鉴,避免重蹈复辙。

砂拉越虽然已进入第二阶段的国家复苏计划,但是疫情还是很不稳定。宽且如今变种病毒又让疫苗效力大打折扣,并出现打“第三剂疫苗”的讨论。

因此他呼吁政府延后举行选举。即使砂拉越达到80%疫苗接种率后举行选举,也得有新的选举作业程序。他不认为选委会和相关单位可以经有明确的指南,要知道这东西可不是短期内可以推出的。

詹礼新希望疫情期间,所有人都遵守SOP,不仅为了降低疫情,更重要的是能保护他人保护自己。他强调防疫的责任并不只是政府和医护人员而已,每个人都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