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业主没更新执照收据申请援助金遇瓶颈 黄培根:砂州政府应简化BKSS 7.0申请

334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黄培根表示他收到许多来自民众对于BKSS 7.0 援助金的疑问和问题,而州政府应该简单化援助金的申请而不是刁难业主。

“有很多业主向我们诉苦,表示他们早政府搞得昏头转向,又担心因为文件弄错而无法得到援助。这些都是不应该发生的问题,政府必须确保业主们能成功申请并得到他们的援助金。”

“砂拉越州政府应履行最初的宣布,即自动为合格企业提供援助金,而不是设立这些门槛企图使业主们“知难而退”,更不是掩耳盗铃,向业主们诡辩不需要做出申请,只会使业主们更加混淆。我们收到了很多诗巫业主的投诉,在申请过程中他们虽然已提呈贸易执照,却也被要求提交更新执照的收据。”

“据我所知,古晋的业主们在前往内陆税收局更新执照时会得到更新执照的收据,但是目前在诗巫,业主们仅会获得更新的执照,而并不会得到收据。我已经向市议会主席丁永豪反映这项问题,他在向古晋查询后才确认了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在我与市议会交涉之后,他们向我表示诗巫的业主们只需要上传他们的执照即可,不需要更新执照的收据。我们感谢市议会能马上承认问题的存在,但更重要的是砂州政府应该避免类似的问题在各地的发生,否则恐怕又有许多业主将因为“资料不齐全”而无法得到援助。”

“砂拉越州政府若能履行他们的宣布,自动化援助金的发放,这些问题都不会发生。我也已经联络诗巫财政及经济策划部官员,要求他们做出一个官方的宣布,才能让业主们安心,避免 “口说无凭”的情况发生。他们则向我表示今天将会把这个问题带入古晋总部讨论。”

黄培根指出,砂州政府若有意帮助企业,应尽快派出援助金,而不是一拖再拖。

“第一批的援助金本应该在9月派出,到了10月时临时更改要求业主必须提出申请,因此改口援助金将在10月派发,而如今已11月了,州政府却因为“许多企业并未成功提交完整文件”,而再开放修改文件,而援助金的发放恐怕也将被拖延至11月,甚至是12月。那若今天民众与我们并没向政府指出类似问题的存在,那么援助金的发放是否又会因为“许多业主并未提交完整文件”而再一次的被拖延?”

“我们要求阿邦佐向人民公布,至今到底已有多少企业已提交完整资料,有多少企业已成功收到他们的援助金,以及业主们到底该如何确保他们已成功提交完整文件?”

“就如我们多次所强调,州政府在处理数亿令吉的援助金的批准、上诉又或是发放时,应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为民众提供协助,而不是让人民在援助金一事上遇到问题时投诉无门。目前民众若在此事上遇到问题都只能联系Talikhidmat,而他们恐怕也没有足够的人力去处理这些询问,有许多民众至今甚至还未收到早该收到的援助金。”

黄培根补充,虽然州政府目前开发网站让业主们修改错误资料,但是对于那些已提交完整资料的业主,州政府应给与通知并尽快发放援助金,而不是让业主们都在担心自己是否已成功提交完整的申请。

“州政府在成功解决业主提出申请时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前,必须确保业主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做出申请并修改资料,但是对于已成功提交完整资料的企业,州政府应该加快援助金的发放。还是说州政府是有其他议程而有意拖延援助金的发放?”

此外,黄培根指出微型企业的援助金已开放申请,而还未提出申请的业主们也应该前往砂拉越官方网站查询。

“在民众与我们的施压之下,州政府终于妥协将为微型企业也提供RM3,000的援助金,而据我所知许多合格的业主也已经收到来自政府的电邮通知,但是政府也应透过更多管道提醒民众微型企业的援助金已开始申请,以确保更多的业主可以尽早准备提交申请。若民众有什么问题,也可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