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无权阻止暴露真相 杨薇讳:人民有知情权!

1148

砂民主行动党朋岭区长议员杨薇讳指出,作为砂人民代议士,她有权力向砂GPS提出发问,为何需要花费巨资来外包工程管理公司来监督砂拉越沿海道路网和第二主干道路的工程。

她说,单是在第一阶段的工程合约总值就需要花费5000万令吉。

她表示,作为民选的人民代议士代表,她有职责代表砂拉越人民出声发问为何砂政府需要花费此巨款来外包此工程管理公司?纳吉不能也没有权力来阻止她作为砂人民选出来的代表把真相暴露出来,毕竟当选的代议士有权利在砂议会发表任何言论及意见。

所以,尽管砂拉越GPS政府获得前首相纳吉的护航与辩护,她作为砂人民的代表也不会因此畏缩而停止发表言论。

纳吉替砂GPS辩护,证明了尽管GPS已经脱离国阵,不过,纳吉与砂GPS之间的关系深固,并非简单。

因此,她强调的是,聘请工程管理顾问(PMC)是视情况而定是否真的需要聘请,否则就无需浪费此巨款。若情况所需,必须聘请工程管理公司,那么聘请过程也必须通过透明化及公平的方式进行。

杨薇讳披露,委任工程管理公司所涉及的费用数额并不小,因此必须在符合各方面条件且合理情况下进行委任。然而,对于OPUS顾问(马)有限公司是隶属政府的国库控股(Khazanah)旗下公司,这论点对她而言并没有任何意义,相信大多数的砂拉越人也是不满意这个说法。

“依我看来,纳吉虽是马来西亚的前首相,他并非真正了解砂拉越人的情绪,也难怪他在砂拉越团队的砂国阵立刻与他撇清关系,另起炉灶组成新的GPS阵线。”

她说,以最简单角度去看,砂政府若要委任工程管理公司,何不委任本地的顾问公司去执行?毕竟砂拉越拥有完整的砂公共工程局团队,他们在这些年来一直以来都是负责所有砂拉越基本设施项的工程实施。

她亦质问,砂政府如果真的需要委任工程管理公司,为何是选择OPUS顾问公司?这是否意味本地没有更好的胜任的顾问公司去执行道路与桥梁的管理工作?

当然,砂政府所委任的工程管理公司是否属于国库控股是她最为关心的问题。

她还说,尚若本地拥有可以胜任工程管理工作的砂拉越顾问团队,那么砂GPS政府是否应该优先考虑将工程管理项目颁发给他们呢?

难道砂政府就不想鼓励砂拉越本地的顾问公司参与项目?还是说工程管理公司必须指定是政府关联公司(GLC)的根据来委任OPUS顾问公司?这些都是她和砂拉越人都想要知道的解释。

至于遴选顾问公司的过程,她质问砂政府是否只有OPUS一家的顾问公司去投标这项丰厚利润的工程管理项目?还是当时也有其它的顾问公司参与投标项目?

她强调,大家都想知道OPUS顾问公司为何被砂政府选为沿海道路和

第二主干道路的工程管理公司,同时,砂政府也有必要说明本地顾问公司为何不能胜任有关工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