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咨询顾问公司叹收钱难 砂政府应及时支付发展项目咨询费

235

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呼吁砂盟政府及时支付政府发展项目的专业咨询服务费给专业咨询顾问公司。

根据她了解,政府当局在按照双方签署的咨询服务合约中,支付给专业咨询顾问公司的速度非常缓慢,甚至一些公司被拖上一年还未获得支付。

她认为,砂拉越政府应该立即对延迟付款问题展开调查及解决,尤其是砂大多数工程专业咨询顾问公司,在处理政府发展项目或政府关联公司项目中,面对付款延误问题。

“ 在专业咨询顾问公司向砂拉越政府当局或政府关联公司提出付款要求日算起,有关支付可能被拖延到6个月,甚至1年的时间。”

她说,该付款延迟主要原因是因为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导致付款审批过程缓慢,当局也花时间敲定咨询公司的协议。更甚的是,这些咨询顾问公司的协议中,没有注明当局付款限期。

“砂政府这种做法对专业咨询顾问公司是不公平及不专业。尤其是砂公共工程局、砂土地监管及发展局、砂乡区水供局等在项目实施中非常依赖制定的工程师,绘测师及估算师等提供专业建议及服务,但一方面却没有迅速支付咨询费用。”

她表示﹐基于砂拉越政府延误付款,就导致许多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面对了严重资金流动问题﹐影响整体业绩表现。

她披露,很多时候﹐咨询顾问公司向当局提交付款发票时,有关项目的资金似乎还没准备好,导致这些公司不得不向一个又一个部门索取款项。

杨薇讳举例,当咨询服务公司向砂公共工程局提交付款后,该局往往指还未获得部门的资金,因此,咨询顾问公司只能向有关部门寻求支付。但大多数情况是,有关部门指正等待砂经济策划单位发放资金。

“这种情况不断循坏,显然砂政府在准时向咨询顾问公司付款上缺乏效率。”

她促请砂拉越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改善所有符合条件的收款人付款流程系统。若这项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对于每年收益可达数十亿令吉的砂拉越政府而言﹐将不是一个好的资金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