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武吉阿瑟重建计划寻求灵感? 郑爱鸰责问程明智学习考察任务

647

新闻报道(Dayak Daily在线13/3/22)有关砂公共卫生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副部长程明智飞往澳洲展开“两个星期的考察”,为武吉阿瑟重建计划寻求灵感,特别是水利灌溉和管理系统方面。

报道进一步透露重建计划还未拍板定案,因为砂总理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邦佐哈里对于今年1月22日到访诗巫参加汇报会时对所呈上的重建计划书不是很满意。这似乎与人们之前对武吉阿瑟重建计划已经到位、准备随时展开的整体印象出现了矛盾。

在2021年8月时候,作为诗巫城市更新计划委员会主席的拿督钱本统在一项新闻报道(The Star online 31/08/21)声称,古晋一间名为Taya Rancang的公司已经被委任展开研究调查和拟订大蓝图。是否这份研究和大蓝图已经遭到否决?还是说这份计划需要给予 “灵感”再进行改良?

无论如何,如果这样一个考察团是真的有需要的话,派遣合格的工程师和绘测师,而非学术背景不包含正是工程计划所需的工程知识的民选代议士来的更有逻辑性。

既然诗巫城市更新计划委员会已被授权负责重建计划,我呼吁他们透露并说明在澳洲是否有任何他们可能特别关注的参考项目,也是副部长现在在考察团中关注的项目。

为什么是澳洲,特别是悉尼,阿德莱德和布里斯班(正如程明智于2022年3月1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临飞之前进行脸书直播中所透露),在土地条件与武吉阿瑟区不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此外,此次澳洲之行是否为官方行程,是否由政府资助?如果是的话,除了程明智,考察团队中还有谁,他们是否也是由政府资助的?

我们必须记住,所有当选的代表和政府官员都需要透明,并为花掉的每一分纳税人的钱向人民负责。所以,如果这是一个官方考察团,那么就应该详细透露议程,包括日常日程,以及副部长和他的团队(如果有的话)在这两星期的任务中会与谁会面。

另一方面,既然总理对汇报会上提出的计划不满意,那么我呼吁他优先考虑我们自己的本地工程师、绘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并指示他的人从他们那里寻找替代计划。我们并不缺乏有经验的本地专业人才,因为我们有许多人在回到砂拉越之前已经在海外生活和工作了多年。我相信他们能够提出鼓舞人心和可行的计划,同时也能满足武吉阿瑟和诗巫人民的需要和喜好。

其实,在2018年和2020年我在立法会议的辩论中,我已经提出了武吉阿瑟复兴计划,该计划是由本地知名绘测师起草的。这位受人尊敬的本地绘测师的愿景是将武吉阿瑟改造成为一个运河城市,打造成为我们砂拉越的小威尼斯,在该地区引入一个运河系统,作为城市雨水的保留地,并保持泥炭土壤的水位。这个运河系统看起来是解决一直以来袭击武吉阿瑟区的水患问题的一个可行方案,同时也可成为砂拉越的一个旅游景点。

因此,我呼吁总理在准备从海外寻求答案和灵感之前,先向这些本地专业人士敞开大门,因为这可能会让我们的纳税人付出很大笔的咨询费用等等。

无论如何,人们都期望副部长在回来后能就这次赴澳洲的考察之行提交一份全面和详细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