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促推行工作移动准则政策 诗巫民众感愤怒且困扰

466

诗巫人民对于最近实行必须服务行业雇主需要申请工作移动准证的政策感到愤怒和困扰。这个政策显然是未经过深思熟虑和仓促推行的(政策在星期一,25日决定推行,并于星期三,27日生效)。

虽然个人赞赏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试图遏制诗巫新官肺炎疫情恶化的本意,但是这项政策已经造成雇主们在过去两天和今天在诗巫各警局大排长龙,等候申请准证。

另外,这项政策也引起混淆,因为由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最后一分钟发出的指南不够详细,也与处理申请表格的实地警局没有进行协调(没有网上申请),导致申请者必须多次进出警局,更糟的是不同警局对填写表格和提供支持文件有各自不同的指示。申请者受制于官员,而且他们也因缺少人手,在使顺利处理工作受到压力根据郑爱鸰从某特定方面的了解,这项政策的实行是要阻止人民在诗巫行行动管制令期间开店做生意,进而强逼待在家里,如果这是真的,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做法是适得其反,造成诗巫雇主们在风雨里和烈阳下,在各警局排队申请准证。

根据观察,任何到警局申请准证者,只要有充足的支持文件,都会给予批准。在一些案件,即使在最基本条件上可能没有仔细审查,也须视申请者是不是属于必须服务行业,所以错不在于警方,何况警方也没有在这方面获得正确汇报,什么是诗巫行管令可以开业的必须或非必须服务行业性质。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该提供一份名单,尤其是在这个最后一分钟推行的政策上。

诗巫人民在过去两天遭受悲惨对待,在许多的案件里,准证期限在1月29日诗巫行管令结束之日截止,如果诗巫行管令延长,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该宣布所有准证期限自动展延到与行管令同期。如此可以避免另一波的人潮蜂蛹各警局所引发的警员与人民染疫风险的隐忧。

话虽如此,很明显的,在过去两个星期的行管令期间,并未充分遏制新冠肺炎感染在诗巫社区的散播。人民在行管理期间难过过日子,商家也受苦,但是疫情不见减缓。

任何政策的实行,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必须首先确保在实地执行上有足够能力、资源和人力,确保执行过程顺畅。一个良策如果无法正确推行,让人民受益,将变成一个不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