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企业就是保障员工 黄培根冀砂政府拿出第二个救济方案

646

砂民主行动党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发文告指出砂拉越州立法议会本来要在4月13-23开第五季第一次的会议,立法议会的秘书在3月13号致函通知所有的州议员开会日期好让议员们题呈他们的提问与准备要参与辩论环节的内容。

可是在3月18号那天州立法议会的秘书又致函告知议会将于13号那天开一天的会议,意思是说这只是符合我们砂拉越宪法下第13条约下州立法议会必须在每6个月召开议会一次的权变之术。

他接着说,如今在4月27号州议会秘书再次通知议会开会日期将修改去4月16日,而且仅仅是一天的会议而已。在这个肺炎瘟疫盛行的当儿,州立法议会也被逼改变平常操作方式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遗憾的是也因为这样人民的声音不能在议会里传达给予州政府。

他表示原计划要在议会里要求州政府增加抗疫的附加预算案修改或拿出第二个拯救人民,挽救企业的方案。因为我们首席部长在3月23号的砂经济援助配套不管全面,许多砂拉越人民与中小企业根本得不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援助。

要求砂拉越政府马上推出一个“保住企业,保住员工饭碗,挽救人民”的第二个经济配套如下:

1) 砂拉越政府提高援助金给予所有的砂拉越人民每人马币1000的援助金,
2) 提供中小企业的援助比如津贴他们50%员工的薪水长达6个月,让他们不必辞掉员工也不必在没有营业的情况下可以生存,
3) 提供中小型企业一个免利息的商业贷款来协助他们度过接下来的经济挑战以保住员工们的饭碗。

他继道,全民一起抗疫的当儿,政府也需要给予他们一个定心丸让他们可以不必有后顾之忧的呆在家里确保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战胜这场世纪之战。

政府必须拥有远见,除了要带领人民战胜这场战役也要顾虑到经过长时间的行动限制令后的砂拉越经济与人民生活的问题。

他还说,如果没有得到援助,许多小公司,中小企业不是关闭就是裁员,很多人失业,很多大学生被逼半途停学,很多人要背着银行欠款,经济萧索,社会问题等等。

他举例,新加坡政府在3月27日推出了一个称作“救企业,帮人民”的经济振作配套是一个砂拉越政府可以作为借鉴的方案。他们推出了3个部分的配套,第一: 保住工作,支持员工,保障生计。第二:协助企业克服当前挑战。第三:加强经济和社会韧性。

美国政府也通过一个2兆的经济振作配套来协助企业与人民度过这次的肺炎瘟疫及经济大灾,因为他们知道接下来的挑战不止是肺炎瘟疫而是人民生计的问题。

“既然我们这次的砂拉越立法议会只能开一天时间,那么我们就没有机会像往常那样可以在议会里发言,我只好通过报章呼吁砂拉越政府推出一个更全面的配套来协助砂拉越子民。”

砂拉越拥有300亿的储备金,我们也有石油产品的销售税可以年收38亿令吉,所以砂拉越政府绝对可以承当我所题呈的建议,希望他们拥有这份为人民着想的心态。

他希望看到砂拉越政府在4月16号的州立法议会可以题呈第一与第二个经济助兴配套,他也相信朝野议员们绝对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