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帛桑南甲慕沙桥建不足十年坍塌 工程部受促向全砂人民交代

283

部长受促明确交代加帛桑南甲慕沙桥坍塌事件的具体情况。

自2023年9月21日发生桥梁坍塌事件以来,我一直耐心等待当局、工程部长或工程部(JKR)向全砂人民交代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及具体报告。

惟,两个星期已过去了,仍未见有相关的报告出炉。

难道这事件也是会像马来西亚过去那样,一切攸关政府工程的不当行为都被扫在地毯内掩盖起来而不了了之?

据了解,这座桥是于2014年,以5500万令吉的造价成本完成。岂料,在完工后还不到10年的时间,就坍塌了。这绝对是政府建筑工程的一大败账。

所幸在桥梁坍塌期间,无人伤亡。然而,即使无人伤亡工程部也不能逃脱对这座倒塌桥梁的责任。

最讽刺的莫过于,这次的建筑惨案是发生在工程部长自己的国会选区内!而部长至今仍未出面厘清真相。

众所周知,该项目的顾问公司是Perunding IrNova Sdn Bhd,承包商是Wang Marine Sdn Bhd,但作为砂拉越人,我们仍然有许多问题有待政府当局一一厘清。

我认为,作为一个对砂拉越人民负责的政府,必须回答以下问题:

  1. 造成桥梁坍塌的原因是什么?
  2. 政府是否进行了土壤强度和桥梁支撑的岩土工程测试?
  3. 工程局(JKR)或公共工程部KKR(Kementerian Kerja Raya)对该桥梁的审批程序是什么?是否有完全遵守相关程序施工?
  4. JKR或KKR中,从审批该桥梁的设计、监督项目施工到签发项目完工证书的工程师是谁?他们是否遵守了所有条例并坚守他们的职责?
  5. 政府将对顾问(Perunding IrNova Sdn Bhd)、承包商(Wang Marine Sdn Bhd)以及JKR或KKR的审批和监督官员就此事采取什么行动?
  6. 谁将负责重建桥梁的成本?砂拉越人民是否将再次从砂州财库中为该桥梁的重建买单,还是向罪魁祸首追究责任?(须知2011至2014年间的成本为5500万令吉,现在的建设成本可能动辄翻倍)
  7. 鉴于现在已经存在一座坍塌的桥梁,JKR或KKR能否向我们砂拉越人民保证,在他们监督下所有在砂拉越建造的其他桥梁都能安全地供大众使用?

以上这些是工程部长必须回答的七个问题。我敦促工程部长尽快提供这些问题的答案。如果他需要更多时间来回答这些问题,他必须告知人民他何时是他能向公众提供这些答案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