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清寒大专生三餐温饱 “大马食物银行”计划延伸至砂大

773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强调,提供给政府大学生的“大马食物银行”计划是一项持续性的计划,并非一次性提供而已。

他说,许多来自低收入家庭学生虽然有获得高等教育基金(PTPTN)贷款,但是一些学生因为家境贫寒,不舍花钱买食物,而将钱寄给父母帮补家用,过着捉襟见肘生活。

“一些学生甚至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餐,引起政府的关注,并决定把食物银行计划扩大到政府大学,而且会持续性进行。”

张健仁促请通过大学生食物银行计划受惠的学生们,未来在生活素质提升后,不要忘记这项计划,并依据本身的经济能力给于支持与回馈,让更多有需要的大学生受惠。

张健仁今午为砂拉越大学(Unimas)大学生“大马食物银行”计划主持推展礼时,如是表示。

他感谢强昇迷你市场有限公司慷慨赞助砂大的大学生“大马食物银行”计划。

他说,政府将逐步在全国20间政府大学推行此计划,希望更多超市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响应这项计划,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受惠。

砂大是砂州首间实行此计划的大学,接下来也将在到玛拉工艺大学砂分校推行。

他披露,目前砂大约有1万6000名学生,其中约6800名学生来自低收入B40家庭。

他披露,全国食物银行计划于2018年12月推行,截至今年3月, 已有超过11万户家庭受惠,分配高达1000公吨的食物给这些家庭。

他解释,在这项计划中,响应的超市、杂货店或供应商将尚可安全食用的食物捐出,此举可谓一举两得,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低收入B40群体,又可避免超市把过剩的食物丢弃,浪费食物。

他指出,这项计划将交由砂大消费者组织及学生代表负责,协助管理“食物银行”,除了负责收集供应品,亦平均分配给低收入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