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砂政府向新国出售1000兆瓦清洁能源 张健仁:应优先保留给砂工厂企业

139

我谨此表明我的立场,即反对砂政府执意要向新加坡或西马马出售1000兆瓦清洁能源的提议。

砂公用事业与电信部长于五月份的会议上指出,砂拉越的产电量为5745兆瓦,需求量为4,627 兆瓦,预计到了 2028 年,产电量将增至8240 兆瓦,而需求量将增至6460兆瓦。

在当前产电量和需求量拮据窘迫的比例之下,砂拉越何以能够向砂州以外的地区出售1000 兆瓦的电力,因为我们仍然需要保留一定的电力作为储备,而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建议的储备电力为20%至35%。

如果砂拉越执意要出售1000 兆瓦电力给新加坡或西马,那么我们将没有足够的电力储备,这可能将导致更频繁的电力中断。

更重要的是, 由于现今国籍各界人士和商界都对清洁能源的关注和需求,清洁能源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商品。许多企业都趋之若鹜,因为它会为厂方的厂品增值。

因此,若砂盟政府真的以砂拉越优先为宗旨,那砂盟就应该保留此能源为我们的厂方和企业使用。让他们能具有更大的优势与其他国家的企业竞争。

我也呼吁砂拉越政府和砂能源可尽快计划颁发“清洁能源执照”给砂拉越的企业,尤其是那些有出口商品的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