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砂体育馆冠病评估中心人潮多 杨薇讳冀政府开设更多冠病评估中心

424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希望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及卫生部认真看待古晋砂体育馆冠病评估中心的人潮众多问题。

与此同时,政府有必要开设更多冠病评估中心,分散确诊者,同时也应简化有关程序,避免人潮集聚在同一个地方,进而减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她指出,随着Delta变种病毒肆虐,砂拉越确诊病例出现激增,尤其是古晋,单日确诊人数水平超高,也因此越来越多居住在古晋的确诊者被指示前往古晋砂体育馆的冠病评估中心进行临床检测,导致该中心人潮倍增,无形中提高危险性。

“据了解,目前只有古晋砂体育馆的冠病评估中心设有评估服务,除了对确诊者进行评估外,还设有领取检疫令(Quarantine Order)及剪隔离手环等。 ”

她说,以往确诊者只需在南市民众会堂的冠病一站式中心检测,然后领取检疫令和隔离手环即可,不过如今在南市民众会堂进行上述程序后,还需要再一次前往体育馆的评估中心进行评估及进行临床检测,有着多一道程序。

“确诊者都已被指示进行隔离,为何当局不能安排一次处理完全部程序,却还要他们东去一趟,西去一趟的,到处趴趴走,令其他人感染病毒的风险提高!”

杨薇讳质问,既然南市民众会堂的冠病一站式中心已经有为确诊者提供隔离手环及隔离令,为何不能干脆也作为评估中心,安排一次过所有程序,无需确诊者在隔离期间到处走排队等待浪费时间。

她续称,更何况体育馆评估中心人潮很多,所有确诊者包括小孩及老人,到评估中心等候数小时的评估,如早上来排队的必须排到下午,下午前来的必须等到傍晚才获准回家继续隔离。

有鉴于此,政府迫切需要分散体育馆冠病评估中心的的人潮,避免确诊者包括小孩及老人在排队和等待时间,减少肌体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她提醒,若没有严格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不排除将会爆发病毒感染的风险,特是Delta变种病毒,根据卫生部MyHealth平台,Delta变种病毒的基本传染数值(Rt)介于5至8这意味著,一名确诊者可将病毒传染给5至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