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直航无法持之以恒 杨薇讳建议开拓新旅游产品迎合趋势

839

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揶揄砂GPS政府与砂旅游局每次在推展直飞航班首次启航的时候敲锣打鼓、大肆庆祝,而砂政党联盟领袖仿佛一夜间成为英雄,看起来很风光,并在媒体面前忙着摆姿势博宣传,不忘自夸自己完成出色的工作。

可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在启航不久后的直飞航班无法持续,许多国际直飞航班最终以“取消航班”作为收场。

她举例,于2007年,亚洲古晋-巴厘岛直飞航班推展,一年后被取消停飞。然后到2008年,亚洲古晋-澳门直航启航。不过飞行在几个月后,也被终止。2011年5月,古晋-雅加达直飞航班在推展后不久也被终止。且2011年推展的古晋东京/大阪航班最终也被取消。

与此同时,非常讽刺的是,砂首席部长担任旅游部长期间所推展的古晋直飞香港航班也同样被取消。

她说,砂GPS政府在多年来一直努力开辟更多古晋直飞国际航班。当然,为了进一步刺激砂拉越旅游发展,砂拉越的确需要更多直飞国际航班。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可惜,砂政府及砂旅游局在推展国际直飞航班后,忘了如何去维持与加强。

杨薇讳是于今日在砂州议会参与州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如是指出。

杨薇讳认为,砂旅游局必须要有良好的规划、开发、包装、推广和营销美丽的砂拉越。砂政府必须创新开拓,不能沿用20或30年前使用的过时旅游配套,而是跟着时代的变化,来迎合游客现时的趋势。这样才能有效吸引国外游客前来砂拉越,让直飞航班可以永久性。

若要维持国际直飞航班,砂政府应该积极发展及推动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及配套,而非单靠年复一年的世界雨林音乐节撑场。砂州也不能单靠旅游人次数据,尤其访砂的汶莱游客人次。多年来,这些所谓的汶莱游客都是在周末来美里购物,几乎都成为了本地人。所以除去汶莱的国际游客,砂拉越实际上只剩下约30%的国际游客。

因此,她建议砂拉越应该专注于开拓属于自己的旅游市场,而不是跟随其他国家,然后投入数百万“半途而废的计划,然后却无法与世界接轨相比。

“例如,在我们州议会大厦前建造的价值3100万令吉的音乐喷泉。有谁会特地想要来砂拉越只是为了看此音乐喷泉?甭说中国,拉斯维加斯及迪拜的音乐喷泉,连最靠近我们的新加坡的音乐喷泉我们都无法媲美。”

所以说,如果音乐喷泉是作为旅游产品的卖点,那么在建造音乐喷泉上耗资3100万令吉是否值得?与其如此挥霍浪费,砂拉越政府不如把3100万令吉来作为提升砂拉越文化村,或者改善一些国家公园的设施,吸引顾客前来更为实际。

与此同时,砂政府也可以以砂拉越拥有独一无二优势来作为旅游卖点。例如不同的文化、种族及遗产与大自然的天然如洞穴、海滩、丛林、美食及植物都是无尽的潜能等待开发。

或许砂旅游局会说一直以来都有进行打造这些潜能的旅游产品,不过,可以很肯定的是,这还是不够的,有待加强与提升。

与此同时,她也呼吁旅游部长,确保其部改善和提升砂拉越现有的旅游设施。因为今天的游客可以通过网上分享经验他们旅游过的地方。

因此,游客留下的评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将会影响旅游的形象。如果我们看看热门旅游网站上留下的评论,就会知道很多关于马当野生动物园的投诉。

“不要告诉我们野生动物中心和国家公园不是属于旅游部管辖,因为人民是非常关注的,政府当局和相关机构应该携手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