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国政府设立投资公司造福民众 黄拔明吁砂政府设立州主权财富基金

666

民主行动党泗里街支部副主席黄拔明指出,一个能夠关爱及有责任感的政府是优先照顾它人民的福祉。

他是今日发表一篇文告时,这么指出。

黃拔明说,故此,砂拉越州政府设立州主权财富基金(Sarawak Sovereign Wealth Fund)是廹切需要的。

根据报导,砂拉越州每年收入是31O亿令吉。如果州政府不把这些钱款生成更多钱款,来照顾砂拉越的子民,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正如新加坡政府,成功设立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s Investment Corporation( GIC))及淡马锡控股 (Temasek Holdings)。此两家投资的设立,使新加坡政府获得更多的收入。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是在199O年设立,将多余的收入投资在挪威石油领域。

在砂拉越,单是5巴仙的石油产品销售税收入,2O19年就有3O亿令吉。假若石油价格上升及拥有更多的收入股份,则将有更多的收入,这是砂垃越的横财款目收入,我们不需要急着用它。我们可以将它存入州主权财富基金内,让我们的下一代受惠。

假若把钱款用在投资,则可收获投资的5巴仙回饋(ROI),相等于15亿令吉。

砂拉越州政府能更加妥用州的儲备金,把儲备金投资在州投资公司,如同新加坡及挪威。从投资得到的回馈,可以用来为砂拉越的退休人士设立州主权财富基金|。

就以砂拉越280万人口计算,1O巴仙是6O岁以上的老年人。州政府在不动用本钱之下,可派发28万6O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可得5O0令吉的养老金。

提供普遍养老金给退休人士是高尚的行动。假若此计划能实现,则砂拉越将会在多方面受惠。

最重要|的是,它在本地经济将起着重大作用。试想一下,假若每月有1.25亿令吉能注入市场,刺激经济领域,我们的茶室、饮食中心、杂货店等生意将会蓬勃,它将造成多方面的影响。

届时,砂拉越已不再是全国第三贫穷州属,而且我们将是其中富有的州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