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忧三月返校开课 砂政府及砂灾委应解决民众忧虑

603

砂拉越政府和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现在应该承认及解决砂拉越新冠疫情红区人民最深切关注的问题,即家长父母感到担忧和无助于他们的孩子将于3月9日返校上课。政府应该意识到,即使现在已经有了疫苗,但大多数的学生和其家人还是无法受到有效的保护,因为多数学生父母是属于第三阶段,即于三月尾才接受接种疫苗。这些父母也是与上学的孩子有直接接触的一群。

这些学生家长的担忧不是毫无根据的,因为在去年第三波疫情中学生被检测新冠报告呈阳性的高数据显示出来。报导指出,去年9月20日至10月21日止,超过1000名学生受感染,其中587个案例患者的年龄介于7到12岁,另外670名学生的年龄则介于13到18岁。

目前未有受感染学生的最新数据,不过最近马拉端政府中学22名学生染疫确诊显示出在学生群中避免感染是一项严峻挑战,尤其是要确保好动的小学生全天候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有鉴于此,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不可以忽视这些父母家长发出的呼吁,尤其是考虑到只有通过接种疫苗计划后预期产生牛群免疫(herd immunity),达到新冠病例下降的目标,但这不会在近期内发生。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该促请砂教育部与联邦教育部进行沟通,允许砂拉越各区学校,而非只是在绿区,继续进行线上课程,至少到3月尾的第三阶段接种疫苗计划的进行。目前已经是2月尾,学生们已经是有许多的课业必须赶上进度,再一个月的线上学习对通过接种疫苗计划与全面复原计划之间的冲突,应该不是问题。

随着各阶段疫苗接种计划的即将展开,呼吁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要提醒民众对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所带来的危害勿掉以轻心。所有各有关方面也要确保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并谨记标准作业程序就是抗疫的黄金标准。当接种疫苗是现今对抗新冠肺炎的唯一合理和负责任的医药途径,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和砂卫生部也必须确保所有标准作业程序继续被严格的遵守,直到人与人之间针对感染足以建立起牛群免疫。

砂政府和领袖们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作为榜样,向人民展现出拥有相同考量和采取相同防范措施,就像还未获取疫苗时一样。推迟学生面对面上课就是其中一个预防措施,以确保不会损害预期中接种疫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