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仁致函副财长沈志强 力争10哩设立银行分行

172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今日提呈诉求信给财政部副部长沈志强,极力向财政部争取在10哩市镇设立大马国民储蓄银行(BSN)或其他银行分行,以方便当地居民办理日常的银行事务。

虽然首相指示公函必须以马来语书写,不过,张健仁的公函仍然以英语撰写。

张健仁强调英语是砂拉越的官方语言之一,因此,任何来自砂拉越的英语书涵,都已符合了官方条例,属正式的官方语言信函,即,联邦部门无权丢掉搁置一边。

由于副部长不在办公室,因此,其信函已交由副部长办公室的官员签收。

也是浮罗岸区州议员的张健仁随后发文告时表示,他收到许多来自古晋10哩市镇及周边地区商家和居民的诉求,希望国民储蓄银行或任何其他商业银行在该市镇设立分行,以方便居民办理银行相关事务,如提款、存款、开设账户等。

他在信中表示,据了解,目前古晋10哩市镇还未有一家银行开设他们的分行。

张健仁指出,10哩市镇是古晋一个快速发展的地区。事实上,巴达旺市议会的总部就坐落在十哩市镇中心,周围大约有300间商店,两侧是十哩热闹的市场,还有一所拥有1500多名学生的十哩中华公学。此外,附近还有一个轻工业区。最近几年,附近地区也发展了兴起了许多房屋住宅区。

他说,多年前,10哩市镇曾经设有一家国民储蓄银行的分行,但后来关闭了。从那时起,十哩市镇的商家、小贩和居民以及附近的所有居民在办理银行事务时变得非常不便。

他续说,距离十哩最近的银行是位于7哩市镇,虽然7哩至10哩两地的距离看似不远,但这段路经常面对严重的交通堵塞情况,尤其是在高峰时段,短短的3哩路可能需要耗时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更甚的是,7哩一带又缺乏足够的泊车位,甚至有时一位难求,使得情况变得雪上加霜。

“考虑到当地人口结构和日益增长的经济活动,我坚信十哩市镇今日的发展势头足以为国民储蓄银行或任何其他银行在当地设立其分行提供有利的条件。”

就算对商业银行而来,在当地设立分行或无太大的商业效益(他不这么认为),张健仁仍希望国民储蓄银行或任何银行能从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出发,正面看待在十哩市镇设立分行的考量。

有鉴于此,张健仁今日代表十哩市镇及附近地区的居民和商家致函予财政部,希望该部能从中协调,促成国民储蓄银行或其他银行在十哩市镇设立他们的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