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仁随团访华中联部 探讨马中三大事项

971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与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日前拜访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部长宋涛,针对3大事项进行讨论,并取得中方宋部长的正面反应。

张健仁是于与倪可敏所率领的马来西亚国会代表团,到北京中联部拜会宋涛部长。该代表团包括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首相署(法律事务)副部长哈尼巴、雪州议长黄瑞林、霹雳州议长倪可汉及数名国州议员。

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左)与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
部)部长宋涛握手问好。中为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

当天所讨论的3大事项关于马来西亚棕油出口中国的数量、中国到马来西亚的游客人数以及中国政府提供给海外学生的奖学金数额。

目前,中国已与马来西亚签署了新合约增加购买我国190万公吨的棕油。随着昨日的会面,宋涛部长也承诺将与中方相关部门探讨再大幅增加购买我国棕油的数量。若这项建议能顺利进行,它将是我国棕油业及几十万小园丘业者的一剂强心针。

同时,有关中国游客到访我国的人数,虽然今年预计到访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将突破300万人,但宋涛部长也同意倪可敏的意见,相比中国每年1亿6300万出国旅行的游客,这300万游客的数目是略嫌少了一点,尤其是,马来西亚与中国源远流长的邦交及两地人民长久以来的民心互通。在会议上,大家同意双方应以500万到马来西亚旅游的中国游客为目标,并朝向这项新目标努力。

有关中国政府提供外国学生奖学金事宜,倪可敏动之以情,在会议上细述大马华教200年的历史,华裔前辈们过去呕心沥血的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华教系统,以便中华文化得以在马来西亚延续至今并发扬光大。如今,除了中国及台湾之外,马来西亚是全球唯一有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他希望中国政府能给予肯定和协助,增加提供给马来西亚学生赴中国深造的奖学金。对此,宋涛部长也非常乐见其成。

宋涛部长也在会上表示欣慰今次的拜访团当中,不只有行动党的代表,而且也有诚信党的副部长和霹雳州副议长随行。这有助于让马来西亚友族更加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也有助于推进两国之间的邦交和各方面的合作。

马来西亚国会代表团拜访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部长宋涛,双方进
行交流。

交流会之后,该代表团更获得中联部午宴款待。宋涛部长也在午宴间打了几通电话,交代其下属立刻进行处理在会上所提到的那三个事项。

张健仁指出,这就是所谓的坐言起行,诚意和高效率的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