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仁:MA63砂沙拥特别地位 东马续享Ron 95津贴机制优待

475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指出,政府将于2020年1月开始在西马半岛实行新汽油津贴机制,届时RON 95汽油价格会根据国际油价自由浮动,但砂拉越及沙巴获得特别优待,得以维持普遍汽油津贴机制,即每公升RON 95汽油保持在2.08令吉。

“当新汽油津贴机制的建议被提出时,我便向财政部长林冠英说,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砂拉越及沙巴在联邦拥有特别地位,但却没有从联邦政府获得太多利益及帮助,尤其西马在基本建设及公共交通系统方面都比砂沙更先进。”

“因此,我们建议沙巴和砂拉越保留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经过多次协商以及财政部详细考量后,决定新汽油津贴机制只限西马半岛实行,而沙巴和砂拉越继续享有普遍汽油津贴机制,即RON 95每公升定在2.08令吉。”

张健仁是出席马来西亚全国寿险及家庭伊险顾问公会(NAMLIFA)古晋分会所主办的第16届傲凯颁奖礼上致词时,如是说。

他强调,这是希盟联邦政府给予沙巴和砂拉越的特别优待。

“如果根据国际油价,目前每公升RON 95汽油是2.30令吉,在现有的普遍汽油津贴机制下,政府为RON 95汽油设顶价,维持在每公升2.08令吉,换句话说,每公升RON 95汽油政府津贴22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