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需加强推动预防自杀举措 俞利文向社区与政府提出5大建议

27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认为,无论是政府、媒体、甚至整个社区在解决社会心理健康问题上确实可以做的更多,尤其在疫情期间可能导致我国自杀案例增加,有关当局须加强推动预防自杀的重要举措。

他补充,为了帮助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家人、朋友或同事,都必需要有更好的同理心和教育围绕在整个问题上。

俞利文表示,根据世卫组织指出全球每年逾70万人死于自杀行为,相等于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身亡,而每一次都另有超过20人是自杀未遂。

他解释,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不管是自杀还是自杀未遂都不是一个人的事,它是会产生连锁反应,甚至影响家人、朋友、同事、邻里、社区,乃至社会。

在马来西亚,警方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7月,我国的自杀率可说是节节攀升。

自今年截至7月,我国共有638宗自杀案例,较去年同时期262宗乃暴增了143%,甚至超越2020年全年总自杀案例631宗,令人相当震惊。2019年则是609宗。

从2019年至2021年5月,我国平均每天就有2宗自杀案例。无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冠病确诊数据激增,随着人们对就业保障感到焦虑和不安、染疫隔离的孤独、以及心理健康等,疫情的肆虐在自杀案例数量增加上肯定也起着一定作用。

此外,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较疫情之前,疫情期间有轻生念头的比率增加了10.81%、自杀未遂增至4.68%、以及自残增加9.68%。

而且,对于每一宗自杀死亡案例,估计有135名家庭成员和朋友将因此承受到情绪或社会经济方面影响。

事不宜迟,有关当局是时候立即采取必要行动和举措,坦然并且开放谈论自杀的议题,避免家庭悲剧重演。

配合今年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通过行动创造希望”,俞利文也提出社会大众都可以采取的步骤,包括政府全面解决自杀问题的建议:

(1) 自杀未遂合法化。
他们需要的是接受必要治疗和精神上支持,而不是被视为罪犯对待或判刑入狱,这可能会加剧问题根本。

(2) 媒体在报道自杀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恪守伦理道德并且求真求实。
他们必须与国家媒体机构、精神保健权威代表、以及临床心理医生进行对话,以制定和执行一套相关自杀的媒体报道指南。

(3) 公众和社交媒体专页必须负责任,不转发任何自杀或自杀未遂的视频及图片。
因为这可能会以讹传讹,并对当事人和家属造成更大伤害。

(4) 每个人都可以学习如何观察有自杀倾向的症状或行为举止。
多与家人、朋友和邻里等保持联系,关心和关注他们近况,尤其在这疫情期间给予他们援手。

(5) 帮助他们寻求心理健康的专业协助,让他们及时获得必要心理辅导。

俞利文也说,每当处理这种情况时,也务必谨记三大要点,即参与、同理心和鼓励(3E-Engage,Empathise, Encourage),让他们得到心灵开导和帮助。

他强调,每个人在预防自杀方面都发挥着作用,只要大家加以关心和关注,并同情和善待身边有需要的人,自杀是可以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