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官员一问三不知 升学问题直呈副教长

178

无国籍童报读中学被拒,华裔钟姓女子担心另一名侄女也会遭同一命运,因此紧抱最后一丝希望求助美里行动党,成功为侄子的国籍问题翻转,间接解决两年后欲报读中学的侄女的升学问题。

许溧根说,如今13岁男童安迪的国籍问题己获得处理,相信其胞妹的国籍问题很快将获得解决。

今早,许溧根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说,当他收到钟女士的求助时感到震惊。

与官员沟通不得要领

他说,尽管钟女士尝试联络所有认识的社区领袖和尝试了所有方法,包括与民都鲁教育局沟通,最终不得要领,而当时2023新学年的开课日已经迫在眉睫。

逼于无奈,钟女士最后选择通过居住在美里的胞兄向美里行动党求助,希望该党给予各方面的协助,以便让被迫停学半年的侄子能够继续去上学。

据他了解,教育部长法丽娜曾经在国会回答美里国会议员赵俊文的提问时清楚表明,只要学童有向国民登记局提交正式的身分证及国籍申请,并已被国民登记局接受而且提呈内政部处理,在申请结果出炉前,学童是被允许继续求学的。

许溧根说,钟女士的侄儿和侄女的情况恰恰如是,他们的身分证和国籍申请已经被接纳,也尚在处理当中。根据教育部长在国会的回答和国会过后的书面声明,钟女士的侄儿理应可以暂时外籍人士的身分就读于国中。

许溧根亲赴教育局

今年3月份接获钟女士的求助时,许溧根立即拨电民都鲁教育局沟通,只是在拨了十余通电话还是没人接听的情况下,唯有打算亲自去民都鲁一趟,直奔教育局了解详情。

隔日,许溧根联同谢伟伦亲身前往民都鲁教育局了解情况,经过一轮的沟通及协商,官员表示将会立即向钟女士收集一切所需资料,并于7天内把申请提交给古晋教育厅,接下来官员会亲自监督这起申请。

“那时是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2023/2024新学年已经开课超过三个星期,我希望教育局可以快速处理。我也把钟女士的个案呈交给教育部和教育部副部长,尽一切努力确保孩子可以早日入学。 ”

他说,他把这个孩童的所有申请文件和个案资料整理好后,美里火箭行动队长谢伟伦在3月底,代他把信件带到国会,并由泗里街上议员黄秀励亲手呈交给副教育部长林慧英。

无音信再飞晋教育厅

他说,到了4月的第二个星期,还是没有收到来自于教育局的任何消息。当时他觉得很失望,根据教育部长的书面声明,只要儿童的父母其中一人是大马公民就获准进入政府学校。而钟女士已逝世的弟弟,也就是孩子的父亲就是马来西亚公民。

“我对教育局的操作和所有进度都很不满意,我们打电话给民都鲁教育局却一问三不知,古晋教育厅又把责任推给民都鲁。无奈之下,我和谢伟伦只能自费再飞一趟古晋,直接到吉晋教育厅办理。”

许溧根说,到了古晋教育厅和负责无国籍孩童入学申请的官员经过冗长的会议后,该名官员仍然坚持必须要有由国民登记局或法庭发出的监护令,才愿意接受钟女士的申请。

官员没按指示办事

“我当时相当愤怒,这意味着宫员根本没有依据部长的指示办事。当下决定立刻把这个情形报告副教育部长林慧英。而林慧英当下承诺会立刻展开调查,并全力协助。”

在等待副教育部长林慧英的调查和交涉过程中,许溧根决定向砂拉越行动党政治教育局求援。经过砂火箭政治教育局的安排,他们立刻着手为钟女士向法庭申请庭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