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都鲁标准作业程序一团糟 周长佑:颁布前应做好内部调解

254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当局在收紧或加强标准作业程序之前,都必要先进行内部调解,确定后再作公布。

周长佑指出,民省如今出现一团乱的标准作业程序,民众不知道到底要听谁的,而防疫工作已经沦落至坊间传什么,就听取什么。他更认为,当局如此的防疫工作是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的。

“连续数周来,我们接获太多民众反投诉有关标准作业程序凌乱无序,今天这样明天又那样,一时说收紧标准作业程序,晚上8时后不允许外出,突然又说考虑傍晚6时后不外出的建议。”

他说,民众知晓一切的防疫措施是为控制疫情而制,绝大多数民众也给足配合,惟,是否有效的拉平疫情曲线,已在这段时间的加强行管令绩效中说明。他说,当局有必要事先协调好全盘计划及做好准备,并召集各领域的代表一起商讨及达成共识,才做决定。

“民众需要的是当局清楚说明所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非今天这个建议,明天再一个建议,甚至补上“即将会强制实施”。我们很好奇当局究竟跟着什么基础来做决定,最后各说各话,搞到一团乱。”

疫情已经够乱,他希望政府高层勿再各说各话,添乱民众和制造不必要的恐慌。

“一连串单方面的收紧标准作业程序也已实施一段时间了,当局是时候进行检讨,包括入境民省须检测、晚上8时后不允许外出等,这些究竟有否达到降低省内平均确诊人数的目标。试问当局,如今几乎所有行业在晚上8时都已关店休息,路上车辆也没有几辆,怎么还把更多的焦点放在这些事上?”

此外,周长佑再说,有关当局限制一车限制最多2人的作法,不足合乎情理。他举例,一家4口,父母原是一家一辆车外出,工作前须载送孩子去亲友家,因为供车限制,他们却需开两辆车外出,反而增加了路上车子的数量,那么控制车流量的措施是否能达成效果?

当局需知道如今已没有堂食,超市已被限定人数,休闲活动也已停止,许多家庭和公司职员都选择外送服务,上述已限制了许多在路上的车子和外出的人流量。这些就是砂政府选择实施条件行管令,却做着行管令措施所导致的。

周长佑重申,砂政府一个州属有5套不同的标准作业程序将无法达到效果,再加上单日确诊人数居高不下,而且还出现近百人确诊“失踪”。砂政盟政府勿再等到确诊病例平均每日破千才肯重视砂拉越疫情的严重性。

他表示,人民对砂政盟政府已太失望,对疫情转好也从期待变为麻木,人民付出的牺牲已经够久、够多、够苦了。若当权者没有一套有效的防疫目标,以及检讨失去意义和效用的措施,就如同继续拿人民当“白老鼠”做实验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