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企业纷倒闭引发失业潮 砂政府应马上为企业提供财务援助

784

砂拉越政府于今年2月推出“我亲爱的砂拉越特别援助 5.0”配套(BKSS 5.0)旨在于协助中小型企业克服冠病疫情带来的影响力,唯似乎无法解决中小企业在支付雇员薪金和经营场所的租金/贷款问题。

自从去年开始爆发冠病疫情以来,尤其是今年年初,很多本地中小企业公司已经倒闭,引发雇员失业潮。许多雇主由于不能应付租金而不得不放弃租用经营场所。对于那些还在坚持拼命苦撑者,在缺乏足够的储备资金下,也是濒临关闭的边缘,并且在没有获得政府支援的情况下,发现生存是越来越困难。砂政府肯定知道中小企业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困难,因为这是他们在选择不遵循在西马落实的全国行动管制令时候最大的考量,并且允许大多数领域的经济活动在收紧标准作业程序下开放。

虽然标准作业程序的执行和严格遵守是正确的做法,但在没有任何应急财务援助下,商业领域的开放是不足予中小企业继续顺利营运。一些商业领域,特别是那些非必要行业,如水疗中心、足底反射疗法中心、酒吧和卡拉OK中心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关闭,除了短暂的间歇性开业。这些行业急需获得拨款援助,以继续保持经营和维持员工生计,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也不允许他们采用数码化来营业。

有鉴于此,我呼吁砂政府立马紧急拨款,财援所有砂拉越境内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提供雇主至少6个月的50%工资补贴,以协助保住他们的员工。这项砂拉越工资补贴计划必须是在联邦现有的工资补贴计划3.0(WSP 3.0)之上。因为联邦现有的工资补贴计划3.0对于自去年以来一直在业务巨大亏损中挣扎求存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根本是不足够的。

为了舒缓这些中小企业所面对的租金成本、砂政府也应该提供合格的商业、工业和办公室租户至少30%租金补贴,至少为期6个月。对于那些至今还不能恢复营业的行业,提供至少6个月至少70%的租金补助或至少等到他们获准复业为止,举例水疗中心、健身中心、足底反射疗法中心、酒吧、卡拉OK中心。

我呼吁砂政府急不容缓援助中小企业,刺激砂拉越的经济 ,因为冠病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越长久,这些行业面对的风险也更多,反而将带来砂拉越的经济崩溃,何况中小企业是我们的经济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