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砂中小型企业 张健仁建议砂政府为雇主提供50%雇员薪资补贴

650

砂拉越政府是时候善用一部分的310亿储备金来搭救深受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的砂拉越中小型企业,即为雇主提供50%的雇员薪资补贴。

慕尤丁日前宣布的振兴经济配套令我国中小型企业大失所望。而这项经济政策的宣布所激怒中小型企业领域的广泛程度,则是在我国前所未有的。

在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导致经济衰退和政府实行行动管制令的双重打击下,中小型企业还是必须支付雇员全额的薪资,但是遗憾的是,政府却没有对中小型企业蒙受的损失和困境给予任何援助或补偿。

即便在该振兴经济配套中所提及的,政府将提供600令吉的雇员薪资补贴,不过这也必须是以雇主自2020年1月以来收入下跌超过50%为前提,而且只限于月薪低于4000令吉的员工。此外,当所有的经济学家都预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情况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政府却只是提供为期3个月的薪资补贴。

振兴经济配套公布后,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随即预测,我国会有至少50%的中小型企业倒闭及有400万人失业。若政府对此预测仍不以为然,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IER)也预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也将导致大约240万人失业。

中小型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容小觑。在2018年,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高达38%,即在总值1万3615亿令吉的国内生产总值中,中小型企业贡献5217亿令吉。

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的经济支柱。中小型企业倒闭影响深远,不仅是中小型企业领域受影响,其他非中小型企业领域也会被牵连。中小型企业倒闭将会拖累国家经济。这是政府在制定经济振兴政策时必须牢记的事实。

由于企业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澳洲政府建议为600万名员工提供每两周1500澳元的薪资补贴。而英国政府也宣布将协助雇主承担雇员80%的薪资,以免雇员被公司解雇,上限是每月2500英镑,比英国的中位数收入略高(马来西亚2019年的中位数收入为2415令吉)。

目前的振兴经济配套,政府(联邦和州政府)实际上是任由中小型企业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人类健康和经济危机中自生自灭,不予援助。

如果中小型企业垮了(在政府没有给予任何协助的情况下,这将是一个肯定会发生的现象),整个国家将会出现经济衰退,高失业率和高通货膨胀(基于大量物品减产),最终它将导致社会混乱。

砂民主行动党建议,如果联邦政府不改变政策给予中小型企业援助,至少砂州政府应该注资协助砂拉越的中小型企业,即在未来6个月,提供50%全部雇员的薪资补贴。 这是为了帮助企业继续维持下去和减少裁员的机率。我们估计,如果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及实行这种薪资补贴,政府只需大约耗资50亿令吉,则绰绰有余。

砂拉越政府有310亿令吉储备金。储备金就是用于应付突发状况,而我们现在正面临一场大风暴。是时候政府善用这笔储备金来帮助人民。倘若砂州政府在砂州立法议会会议提呈使用储备金法案,以资助50%雇员的薪资,砂行动党必会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