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会来年6月方届满 政府应将重心放在对抗疫情

739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砂州地理环境与新加坡或纽西兰等国家有别,尤其是砂州在控制疫情方面并不只是控管移民边界而已那样简单。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砂拉越每次选举都会动员到多方人力,包括选委会官员、执法人员如警察等,这些人力都会从其他地区调派到砂拉越,以协助选举工作。

“我们必须了解到,砂拉越土地面积近乎与西马半岛一般大,要进行选举将需要大量人力。届时,大量的人力将把病毒带入砂拉越的风险增加。”

他说,尤其是那些在外地工作和求学的砂州选民,他们到时将需要返乡履行投票义务。若遇到疫情非常时期,试问砂州政府是否会拒绝他们入境,甚至拒绝他们投票?

俞利文补充,即使他们被允许在隔离中心进行投票,但隔离天数的长短往往打消许多游子回来投票的念头,毕竟他们可能无法长时间请假,甚至影响上学。这显然违背了民主精神,因此,当局应该寻求有效方案,确保每个子民都可以行使他们投票权。

相比之下,新加坡是一个小国,所有参与选举的人力相对较为集中在内部调动。

此外,纽西兰总理早前也因为该国确诊案例不断增加,而宣布展延选举。如今纽西兰已连续十天零确诊,该国才从明日(7日)起全面解除封锁,同时防疫警戒水平也将下调至1级。

由于砂州议会任期是在2021年6月届满,因此,砂州政府无需急着进行砂州选举。

他指出,虽然目前砂拉越的确诊病例看似不多,但没人可以预料未来的疫情趋势,尤其是在发现新感染群的情况之下。

“在这之前,砂州曾因为发现新感染群,确诊病例一度高于国内其他州属。因此砂州必须汲取前车之鉴,别把任何事情视为理所当然。”

俞利文强调,砂州政府当务之急,莫过于将重心放在遏制病毒扩散,保护人民免于感染,确保他们的生计不受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