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在谈论耗资数十亿大计前 应先确保砂民享有清洁水供

341

砂政府应该优先确保砂拉越人民享有清洁的水供,才来谈论耗资数十亿的氢气生产投资大计。

清洁的水供是砂拉越人民的基本生活上的需求之一,更是健康生活的必需品。为人民提供清洁的水供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无法为人民提供清洁水供就是一个失责的政府,无法对人民履行基本职责。

近日来,我们频频接获许多有关自来水浑浊的投诉。古晋水务局发表关于“古晋水务局运行另一组管道,以疏缓水供短缺问题,导致有关管道内的沉积物被冲刷出来”的文告,只不过是对当局失责和粗心大意之举的借口。

即使是“运行另一组管道”,古晋水务局也应该事先进行水管冲洗工作,以免古晋市的住宅区出现自来水浑浊的情况。

过去20年,砂政府完全忽略了提升清洁水供的基建设施。因此,许多住宅区反复出现自来水浑浊和低水压的问题。

每当有新房屋发展计划时,砂政府并没有计划性的以更大的管道来替换原有的管道。这难免会导致低水压的问题,因为原有的管道太小,无法负荷人口剧增的水供需求。

再者,古晋许多的家庭都必须安装滤水系统或净水器以便能够有更清洁干净的自来水。这无形中对人民带来额外的开销。更重要的是,那些没有能力购买和安装滤水或净水器的低收入群体该如何是好?他们只能被迫接受和使用砂政府提供的劣质及浑浊的自来水。

对此,与其一直高谈阔论有关数十亿的计划和投资,阿邦佐和砂内阁应该严正看待提升水供基建设施的问题,并提供更多的拨款为古晋市民带来更清洁及充足的水供。

这是砂政府的事务,是州政府权限。 问题在于砂拉越政府本末倒置,优先拨款进行那些华而不实的奢侈建设计划,而忽略人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发展计划。

如果政府连为人民提供充足和清洁的水供都做不到,那些“把伦乐变成砂拉越的迪拜”、“把诗巫变成砂拉越的阿姆斯特丹”或沈桂贤的“把砂拉越变得像新加坡一样”的说词根本就是空中楼阁之谈,对人民毫无意义。

我在此提醒沈桂贤,早在1980年代,新加坡的人民就已经可以安全的从水龙头直接喝水了。40多年后,在砂拉越古晋,我们还需要在家中安装滤水或净水器才能让我们的自来水看起 来清洁干净,而这些年来砂拉越一直是由国阵/砂政盟政府执政。这是极大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