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盟若支持公平多元种族的概念 那就應該退出國盟政府

521

如果阿邦佐和砂政盟(GPS)真的支持多元种族以及公平对待所有种族的概念,那么砂政盟应该就“货运代理公司必须让土著持有51%股权”的课题退出国盟政府。

财政部长已明确表示,到2022年杪,即是不到1年的时间,所有货运代理公司必须有至少51%的土著股权,否则无法获取马来西亚海关关税局所发出的报关行执照。

这项政策分明是光天化日的抢劫,让一个特定种族合法化的坐享其成,拥有其他种族辛苦赚取的资产。政府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政府有权发出“报关行执照”。到 2022年杪,如果没有51%的土著股权,货运代理公司将无法获取“报关行执照”,而不得不关门停业。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这样的“抢劫”或“坐享其成”之事只会发生在货运代理业。事实是,如果这种情况可以发生在货运代理商身上,那么就可以发生在任何行业,因为在马来西亚,各种贸易和工业都需要向政府当局申请各种执照。

进出口商需要获取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发出的进出口执照。房屋发展商需要获取房屋部发出的执照。零售商需要获取地方政府部和内陆税收局发出的执照。肥料商需要获取国内贸易和消费事务部发出的执照。即使是经营咖啡店和食摊,也要获取地方政府部和卫生部的执照。

表面上,这样的政策似乎是让一个种族比其他种族更优越。事实上,这样的政策只是让富者、权贵以及有政治利益关系的土著,以强制性的手段让货运代理公司的非土著出售股权并从中受惠。

普通中低收入的土著将无法从这样的政策中受惠。反之,这样的政策,最有可能带来的结果就是在货运代理服务打造出“阿里巴巴”的贸易模式(换言之,又是另一层的额外收费和寻租)。这不仅会拖慢货运代理服务的运作,还会增加成本,最终则转嫁到商品价格上。而普通的土著最终还是因着成本增加而必须支付额外费用的大多数消费者。

至今,对于如此不公平和违宪的政策,砂政盟的最高领袖,包括砂人联党主席,始终沉默不语,他们的沉默以及对国盟政府的持续支持等同于他们支持政府实行这项政策。

鉴于国盟政府这项种族歧视的政策,如果砂政盟真心坚持公平对待所有种族的原则,砂政盟应该退出国盟政府,其部长和副部长则应辞去各自的职务。
 
1-10-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