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疫情仍严重 复课已引发家长担忧

1159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再次重申,在疫情仍然严重,不断有新疫情出现之际,砂拉越1045所小学今天(8日)复课,以及红区的220所小学将於本月15日上课,已经引发了许多家长的担忧,并可能增加群聚传染的危险。

她对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以“风险评估及遵照新常态学校管理及运作2.0指南”,来做出这项决定感到无奈,并认为,这或将学生置於更大的风险当中。

“这份指南对砂拉越的情况真的有效吗?我们应该从巴塞感染群的爆发并让疫情遍布砂拉越的事件上吸取教训,砂拉越对於防疫的措施,必须更加谨慎及三思而後行。”

同时,所谓的指南是遵照砂拉越学校的特殊情况订制的吗?这包括拉越人民的生活文化,以及学校学生众多的因素有否纳入内容当中,并且以什麽方式来执行SOP?抑或由学校单方面来承担这个责任?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7日)透露,全国冠病基本传染指数开始下滑,然而,砂拉越却以1.08高居首位,卫生部的目标是把基本传染指数降至或维持在少於0.5,以阻断传染链。

刘强燕说,这项讯息证明了砂拉越的疫情仍处於严苛的局面,尤其是红区的诗巫,疫情的掌控并不是那麽乐观,前线人员仍然在奋力“作战”。而长屋一而再的爆发疫情,更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

“也许有人会说我杞人忧天,然而,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我并不反对上课,但是却要给予学生一个相对安全的学习环境,这包括SOP与应急方案,例如教育部与卫生局有能力应付疫情突然爆发的局面吗?我们的医疗设备是否足够?”

她强调,美里市区一所中学的女考教师在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监考期间,经检测後确诊,并导致另78个学生需检测,以及古晋同样有一位副校长确诊的事件,说明了目前学校防疫的那一套机制尚存在漏洞,无法有效阻断病毒的入侵。

这个例子也说明了,一旦学校出现确诊者,将在很大程度上加重医疗团队的负担,尤其是目前他们已经陷入疲於奔命的情况当中。

刘强燕国会议员说,在近日,诗巫邻近的长屋相继爆发疫情而被强制封锁,复课对当地的学生而言显然没有任何的意义。

“风险评估及遵照新常态学校管理及运作2.0指南”的内容,应以砂拉越人民,包括土着同胞的生活文化为根基,并考量砂拉越学校学生拥挤的状况,进而订制最佳的防疫方案。

“虽然砂拉越已经有1多万人接种疫苗,但是并不包括18岁以下的学生,特别是小学生。因此,在疫情尚未有效控制之前,将集会减至最低是被认为有效的防疫措施,而学生复课,学校无疑地就变成了最大的群聚所。”

诗巫的大型学校学生超过千人,如果学生都到校,这意味着有近千个家庭有着交集,再加上教职员,这是一个何其庞大的联系网络,在抗疫防疫上,我们再也经不起任何的“风吹草动”。

尽管教育部做出决定,父母不送孩子到校复课也不会受到对付,但是仍然有孩子到校是必然的现象。因此,学校的SOP就变得至关重要,这包括社交距离丶学生戴口罩与勤洗手的问题。

她认为,要学生长时期戴口罩太难为他们了,即使是成人,倘若一天8个小时戴口罩,也是一件颇困难的事,何况还要将学生局限在一个固定的小管围内,不能随意走动。

诗巫根据疫情划分为31区进行管制,以及由每天公布的确诊者所居住地点,显示冠病的脚踪已经进入了社区。

“既然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无视反弹的声浪,坚决的做出了复课的决定,我认为,为了更有效的进行防疫,家长的健康因素也应纳入学校的防疫方案中。”

“我也相信,在孩子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父母及家长们必然会愿意加以配合。”

“有些民众也许对我的观点不以为然,但是看看诗巫的疫情,从巴塞感染群爆发之後,遍地开花的情况让人心惊胆颤,一个又一个新感染群的出现,这说明了人民的抗疫防疫力度还是不够。”

她呼吁广大的人民发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抗疫精神,让我们早日战胜新冠疫情,恢复经济的正常运作,以及生活的常态,包括学生拥有良好丶安全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