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不会对患者护理质量造成影响 卫生部须为属下医疗机构提供足够药品

212

联邦政府和卫生部必须立即介入,以为砂拉越甚至其他州属所有的医疗机构提提供足够的药品,确保不会对患者尤其是小孩的护理质量造成影响。

根据报道,位于美里一家儿科专科诊所因为药品库存即将用完,因此无法以物理疗法来治疗患有哮喘的病童,例如泛得林(Ventolin)、普通发烧和感冒的药品。

该诊所医生早在一周前就从药品供应商或当地药剂行被告知,所有各种药品已经缺货,这也是他从医三十年来首次面临到药品短缺问题。

医生还说其诊所用于治疗哮喘的药品已在两周多前用完,同时,报道也称许多其他儿科专科医生亦面对同样问题,连砂副总理沈桂贤医生也都证实在美里的一些私人诊所基于药品用完了所以停止看诊。

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医疗窘境,如果不立即处理将可能引起一场危及,即患者会因为缺乏药品治疗继续受苦,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导致不良健康后果,甚至有的还会危及生命。

在上周,我已提出警告说药品短缺问题正在缓缓波及我国医药系统,现阶段公众也许还感受不到,但只是时间问题,尤其当药品库存包括仿制药用完后,到时任何的补救都可能为时已晚。

由于全国各地的药品供应中断,卫生部受促紧急干预此事,以抱回我国医疗的安全。卫生部副部长此前先是淡化了药品短缺问题的严重性,说明他本人也承认药品短缺,尤其是在私人医疗机构。

无论如何,药品短缺必须是立即受到关注的严重问题。

在短期内,卫生部必须对公共和私人医疗机构所有的药品库存进行审计和清点,以了解我国药品短缺的全面程度,然后根据需求适当将药品供应分配,确保最需要的地方先得到。

既然部长提及政府诊所的药品充足,政府应该建立一个私人和公共共享机制,来减少所有不必要的官僚主义,相关共享机制比如公共领域可以出售或借出药品供应,以填补私人领域的不足,直至药品恢复供应。

另一机制是,对于一些重症药品,私人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可以为基本药品开处方,让患者可以立即在政府药房领取甚至购买药品,无需通过政府诊所的转诊或咨询过程,减少诊所人潮拥挤情况。

为了实现这是一点,当局可以针对医疗所使用的处方药垫和处方格式进行适当管理,让公共诊所可以接受来自私人诊所的处方。重要的是,在对医疗库存进行审计后,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系统,让处方医生可以看到库存并列出库存所在位置,让他们知道应将患者转诊到何处。

这不是普通的药品短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我国目前作为药品净进口国处于弱势地位,联邦政府必须通过卫生部制定明确政策,以解决我国当前药品短缺问题,尤其制定长期的“国家药品安全策略”,防止马来西亚未来面临药品短缺窘境。

为了避免病患包括病童饱受生病痛苦,政府必须在预见问题时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并且妥善落实相关机制,从整体上把药品短缺问题解决。

俞利文医生
古晋市国会议员
国会卫生、科学和革新特委会主席
行动党国会卫生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