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期延长诞“新贫族” 俞利文吁政府提供援助

642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行管期延长不仅为国家带来经济压力,也包括人民百姓。因此,他认为政府当局需要针对B40和“新贫族(New Poor)”两个主要群体给予关注并提供必要援助。

他说,虽然行管期延长至5月12日是预料中事,本身也欢迎政府此项延长举措,尤其遏制在我国疫情红区的蔓延。不过,首相日前也说到,行管令导致全国经济停罢,造成国家每天蒙受24亿令吉损失,人民也间接感受到了当中影响。

这意味着,随着行管期延长,越来越多的B40劳工,特别是日薪人士因为没工作就没有收入,可谓手停口停,甚至没有能力张罗一家人的三餐。

“非常时期,他们几乎没有积蓄维持家庭生活,在过去几周一直以来政府、非政府组织、甚至政党的救济度日。”

目前,仍有许多B40家庭尚未获得来自政府提供的粮食救济,即使已得到粮食援助的家庭,也无法应付至行管期的延长。因此,俞利文促请联邦和砂州政府考虑发放第二阶段的粮食救济。

俞利文今日透过文告表示,“新贫族”是这段非常时期经常被忽略的群体。由于冠病疫情已严重影响经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失去生计和耗尽积蓄,他们不仅失去大部分收入,甚至失去了工作。

俞利文说,他们此前收入稳定和足够,所以没能在福利单位下注册获得福利援助,他们包括自雇的水电工、水管工、美发师、理发师、罗里司机、小贩、饮食业者、召车司机、艺人、摄影师、音乐老师、音乐家、表演者、小型承包商、从事旅游业者、及那些在行管期失业的人士。

“他们有很多并没有在就业保险计划(EIS)或其他社会保障计划如公积金下受益,他们在失去收入后生活拮据。尽管国家关怀援助金可以舒缓当下窘境,但还是无法维持到之后的日常。”

他也说,政府在通过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可以从中收集数据,尤其是涉及非正规行业或从事散工的群体,为他们制定更好的社会保障举措。

“我们必须意识到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国将有数百万人面临失业。”

根据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IER)预测,基于冠病疫情影响,我国将会面对大约240万人失业的窘境,相等于13至14%的总劳动力。更重要的是,成千上万在新加坡及世界各地谋生的大马人民也可能会失业,甚至被迫返回我国。

因此,政府在遏制病毒蔓延且振兴国家经济同时,绝不能对“新贫族”群体视而不见,也要制定保障他们的合适方案和举措。至今,政府仍未提及在行管令解除以后该有的应对措施及标准作业程序,包括日常生活、商业活动、学校等领域重新开放程序。

俞利文指出,作为开始,政府应考虑在疫情绿区分阶段开放商业活动帮助经济回暖,并通过经济活动开放如饮食业、农贸市场、汽车维修厂等,尤其舒缓中小型企业和B40群体的经济负担。

在砂拉越的31个疫区当中,有15个属于绿区,而这些绿区大多数是人口密集度较低的乡郊地区。所以政府应允许本地商业分阶段恢复常态,并采取适当防疫措施,包括实施保持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禁止公共聚会等。

与此同时,政府也应严格控制边境和州内跨境流动,尤其从疫情红区出发更要严格把关,避免病毒感染扩散至其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