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精品航空不为盈利 难道要砂人民买单?

358

砂政盟政府设立精品航空不为盈利,难道要让全砂人民为这个倒贴钱的生意买单?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的特别助理蓝立康是今日以文告的方式质问砂政盟政府一员的公共卫生、房屋及地方政府副部长程明智有关设立砂拉越自家精品航空的目的。

他指出,砂政盟需搞清楚什么是精品航空。精品航空无论是机舱设计、机内设施、飞机餐、周边产品等等都是比廉价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全服务航空公司来得更加精致及高尚。这一点能够从台湾最新崛起的精品航空,也就是星宇航空上看得到。该航空公司前期投资逾26亿令吉才促使了该航空公司在2018年成立。放在今天,成立精品航空的成本在通货膨胀下肯定会超过26亿令吉。

“以上的资料足以证明了设立一家精品航空的成本是如此巨大的,自然一个生意在业务上这些成本会直接转嫁给消费者,砂政盟政府需要向民众解释他们要怎么提供廉价机票?提供了廉价机票后所得到的服务是不是就不是精品航空的服务了?”

除此之外,蓝立康质疑砂政盟政府的立场,以那么大的成本设立一家航空公司竟然不是为了盈利?这个立场是可笑的!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年年亏损,联邦政府为了挽救国家航空公司的颜面不惜每一年都注资几十亿令吉给马航来确保马航的运作不会受到影响。难道砂政盟政府也开始运筹帷幄,不惜一切代价都要设立砂拉越自家精品航空,都说了不为盈利,这代表砂盟政府已经准备好年年注资为它止损,试问砂政盟政府每年要准备多少亿来倒贴给这个航空公司呀?”

蓝立康揶揄砂政盟政府还没有搞清楚一家航空公司的运作就兴致勃勃的要设立航空公司,而且不为盈利,最终受害的将会是广大的砂拉越子民,全砂子民都将为此付出代价,承担这个“不为盈利”的航空公司所带来的亏损。

因此,砂政盟政府受促三思,停止这个会让砂拉越陷入重重债务的计划。现今的航空公司已经足以应对砂拉越子民的需求,砂政盟政府需要做的只是和各个航空公司的代表协商如何以津贴让砂拉越子民实现以更低的价格来购买机票出行,协商以政府对企业(G2B)的合作方式来开拓更多航线,刺激砂拉越的各个领域,而不是一步登天的想着会倒贴钱的设立精品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