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隔离中心以应对返砂人员 砂灾委标准作业程序一团糟

2602

砂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表示,砂拉越灾难委员会早应该针对疫情的情况或发展而做出准备,不应以隔离中心不够为由而影响游子回乡。

她表示,新冠肺炎从今年初爆发以来,至今已有10个月的时间,然而,隔离中心竟然还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尤其是诗巫,现在只有一个隔离中心。人民要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隔离中心不足的问题无法解决?诗巫为什么没有比较完整的设施作为隔离用途?

她说,在5月份的时候,诗巫曾有多个隔离中心,为什么现在却只剩下京城酒店?有关酒店或地点的业主为什么不再愿意让他们的设施成为隔离中心?政府有准时付款吗?抑或他们无法负担而不再愿意拿出来做隔离中心?

此外刘强燕国会议员也非议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频频更改,这种做法已经给人民一个印象,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在防疫上犹如无头苍蝇一般。

据她了解,因为航班的不足,部分由西马返回诗巫的人,会透过古晋转机。根据流程,应该会被安排在古晋隔离。然而,他们往往被要求购买机票直接返回诗巫,并居家隔离。惟他们回到家里时,并没有相关单位的人士接触与跟进,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一团糟。

“行动党接获投诉,许多人拨打电话向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查询时,都没有人接听;通过Whatsapp询问,也很久才回复。”

对此,刘强燕吁请砂政府必须正视并解决上述问题,确保游子在返乡后有获得跟进,这样才能防止游子返乡后不会因为不知道自己染上新冠肺炎而传染出去的风险。

此外,她也劝请民众们也要提高自身的醒觉,避免前往拜访还在居家隔离的亲友,避免发生类似日前一位被安排居家隔离的人士,虽然在隔离期间他并没有外出但却有亲戚趁着圣诞节到其住家拜访,而后该名居家隔离者被发现是冠病确诊者。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最后也表示,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持续严峻,但是许多民众却开始“放松”起来。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要控制疫情不仅需要政府的法律,也要靠我们每个人的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