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组织冒用名人网上凑集经费 林思健促国会立法规范管制

762

砂希盟秘书兼上议员林思健说,近来盛行一些相关人士、组织及出现冒用名人的名义在网上筹募经费,除了人们应该提高警惕,国会也应该在来临7月的会议提呈管制与规范这样活动的法案,加强不法人士滥用社会人士爱心的防范。

他相信这项网上筹款的法令也可以避免人们透过有关方式从事洗黑钱的活动,目前我国的公开筹款活动是根据1947年沿户募捐法令,筹募单位与相关人士须要向邻近的警方获得准证,否则将视为违法募捐,可面对不超过5000令吉罚款,或不超过2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如今通过网上交易及有关团体的筹募经费活动的趋势已经难以避免,人们只要按钮就可以完成,这当然这也会让一些不法之徒趁机,包括使用可怜楚楚的造假画面,及搭配影音的专业方式,可以让许多人动容,国会应该加快立法的脚步,与时并进。

“心软的人士看见有关不真实的情况信以为真,也因为方便的关系,可以快速的转帐,这就形成积少成多,积沙成塔。”

他强调,这没有一支竹竿打翻整船人,不过确实会出现害群之马,例如近来有出现有邮差声称没有获得花红而在雨中哭泣,希望网上筹募资金的事件,警方也已经援引相关的刑事案条文调查他们。

“有关嫌贩也承认获得5000令吉的捐款,这显示出我国仍然有不少社会人士愿意对弱势群体伸出援手,国会必须确保他们的爱心应该获得保护,并非被滥用,因此有必要加速立法。 ”

也有不法之徒冒用社会知名人物,包括政治人物与富商的名义,进行网上筹款等欺诈活动。

他指出,邻国新加坡已经具备相关的法令,大马如今肯定已经慢了一步,因此希望在今年7月来临国会,辩论相关草案并进行通过,若是按此进度,这也预计要在明年才能够落实。

他表示,法案必须涵盖规范活动与组织性质、筹募期限,筹募的财务透明度,资金来源、去向,及受益人,人们也可以通过政府相关的资料查询到底有关网上筹募的目的,各种网上筹募经费活动申请的情况。

这也须要真正的由相关的负责单位比如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负责执行,这对人们有更大的保障。

他认为,若是没有加以管控可能带来滥用,并让欺诈盛行,人们对于这些非政府组织也会更多防范,更会让真正须要的组织因为人们害怕及经历不好的经验,而失去原本有机会获得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