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掌握各州财务管理资料非空穴来风 张健仁促GPS勿过度情绪化掩盖短处

999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张健仁表示,财政部长林冠英发表的‘破产论’不是空穴来风,砂首长阿邦佐和砂政盟(GPS)领袖不要过度情绪化,应理智的深入研究,而非在报章上叫骂来掩盖自己的短处。

他指出,林冠英身为财政部长,他肯定掌握很多关于各州财务管理的资料,既然会发表这番言论,必然有理由。

“林冠英有良好政绩,他之前在管理槟城时,把槟城原本的财政赤字转为盈余。”

因此,张健仁打趣说,如果他有公司要聘请财务经理,林冠英和阿邦佐前来应征,根据履历、资格和学问,他肯定会选择林冠英。

也是砂希盟主席的张健仁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砂财政预算案中有两笔庞大却不需要经过州立法议会审核的项目。

“其一是高达12亿令吉的特别拨款,其中包括特别发展基金、小型乡区发展计划和乡区转型计划,州政府会如何使用这笔钱并没有详细列明。”

“其二是每年拨款给政府所批准机构的信托基金,过去都是十多亿令吉,去年则是26亿令吉。有关信托基金会把钱交给政府所批准的机构,而这些机构的背景也无需向州立法议会作出交代。”

“经过我不断调查之后,发现这些机构是州政府的私人有限公司。这些公司借了数十亿美元,没有人知道这些钱怎么用,只有首长和圈内人知情。而州政府就把信托基金的钱拿去还债。”

“这是非常危险的操作,纳吉任首相时也有类似款项,是2500亿令吉预算案中的70亿令吉,而州政府这方面的款项却佔预算案约40%之多,比纳吉更恐怖。”

他指出,阿邦佐要推行多项 ‘吹牛’计划及工程,包括预计耗资100多亿令吉的轻快铁计划;兴建5G/7G网络,其中需耗资10亿令吉建电讯塔;氢动力巴士(Hidrogen Bus);以及耗资100多亿令吉的沿海大道和第二主干大道工程等。

“阿邦佐这些华而不实的计划和工程,将会把砂州300亿令吉储备金耗尽。”

张健仁也质问,砂州储备金是否能在3至6个月内兑为现金?

“部分储备金用于投资股票或债券;还有购置资产等,政府若急于在短时间内抛售可能会压低价钱甚至卖不出。”

因此,他劝诫阿邦佐和砂政盟领袖不要太情绪化,毕竟忠言逆耳,良药苦口。

“林冠英提出此言论并非空穴来风,砂州财政预算案的确存有不透明的庞大数目,大家应该理智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