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来势汹汹 政府应善用MySejahtera追踪

964

奥密克戎(Omicron)来势汹汹,而砂政府却以“比预想中来的更早”言论来应对,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无论是未告终的德尔塔(Delta),还是未来或出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毒株,都次次提醒着政府要善用MySejahtera的病例追踪程式。

奥秘克戎病毒近日已入侵砂拉越净土,而根据我国卫生部发出的警戒,其传播力比德尔塔更快更强,尽管如此,周长佑表示遗憾,砂拉越和西马的距离如此靠近,但政府在应对病毒入侵的效率和能力竟如此薄弱,甚至对病例的追踪结果毫无头绪。

随着经济的开放和复苏,除了呼吁全民配合和紧守防疫SOP外,政府理应在灾情管理上有一套妥善的处理,包括正在发生的灾情、预估未发生或可能发生的,而不是听留在原点,两年的疫情下来没有任何改善和进步。

“届时,当疫情再次扩散和爆发时,又怪责人民没有遵守SOP,然而,据我们所见,打从政府允许开放航班起问题就一箩筐,而这些病毒的侵入绝大部分来自航空传播,包括机舱距离是拥挤的。尽管如此,陆路传播也一样不容忽视,因人民现在使用的是五花八门、林林总总的SOP规格,也完全没有根据疫情现况而做出适当的调整。”

周长佑强调,我国已为对抗疫情花费庞大资金,只可惜效果不如预期,再加上一直抱着“先试试看,行不通则换”的态度,导致抗疫效果有限,只能暂时性的压制而无法断根,尽快带百姓脱离苦海。

他重申,如此一再重蹈覆辙和走回最初抗疫道路的行为应及早停止。为免让奥密克戎病毒的爆发力如德尔塔般强大,爆发到人民再陷生活和经济困境,政府应重视病毒入侵的严重性,检讨现有的防疫措施包括当中出现的漏洞和疏忽。

与此同时,他也坚决说政府必须透明交代每一宗冠病案例的踪迹,并且进行必要的消毒等制止传染工作。他强调,截至目前,许多国家仍然谨慎处理每一宗个案,其政府亦用透明和专业方式来对抗疫情,而不是单方面要求人民理所当然的遵守防疫SOP,如此似乎是要人民自保。

“大家现在去到任何地方,都需要扫描MySejahtera应用程式,政府更要懂得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善用自己下重本买下的应用程式,利用它来追踪病例来源,包括所接触的人、到过的地方,必要时采取各项可行的防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