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展延供款】朝令夕改致使人民根本没有受益 黄培根冀政府非常时期别出尔反尔

1399

砂行动党与人民对国家银行与大马银行公会昨天宣布所有希望延展6个月偿还车贷的租购协议客户必须正式回覆银行的通知的决定感到极度不满和认为银行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时候不应该把自身的利益放在最前面。

昨天大马银行公会宣布“但我们的会员银行将不会对已延迟4月或5月分期付款的车贷客户,征收额外利息收费或迟付款罚款。前提是4月,5月和6月的款项必须在今年6月30号或前清还。如果在6月30日仍未付清,这笔拖欠将从7月起被征收迟付款费用”

意思就是你们可以从4月拖欠3个月可是你们必须在6月30日前付清所有的3个月的欠款不然就是要向你们收取迟还的利息。这你不是路人所说的,“有等于没有吗?”

在行动管制令下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被停止,许多人在过去2个月里几乎都是零收入,中小企业还有付薪给予员工,自雇人士也失去了任何收入,员工的薪水也被扣除或在失业当中。难道银行认为他们喜欢拖欠偿还他们的贷款吗?

而且我们的首相早前宣布一个号称救市的2500亿第二配套里就把银行贷款计算在里面,我们估计全部贷款的总额超过1000亿马币。

不管是商家或雇员们对首相早前的免利息延展车贷都感到满意并认为可以让大家可以在这段灾难期间给予大家一个喘口气的机会。

对于平民老百姓来说昨天国家银行与大马银行公会的决定就是代表政府向我们开玩笑并不顾人民的死活。这是令全马人民感到心寒,政府不能让大马银行向老百姓开刀而是应该下令银行必须负起他们的社会责任让全马人民可以度过这个瘟疫和它所带来的经济灾难。

不管国家银行说昨天的宣布是因为技术上我们必须符合租贷协议的法定约束,我们老百姓只知道技术问题是政府与银行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国会通过修改或加入一个条文就可以解决的事情,政府不能出尔反尔的发出政策后再发出不一样的指示。

银行公会也应该知道这几年来他们得到的商业的利益已经壮大他们的财务状况,也是他们的客户带给他们这些商业利益,没有客户他们早就已经关闭了。现在他们给予客户6个月的方便其实对他们来说是可以承受的,因为他们只是少收6个月的利息对他们的业务不会带来生存的危机。可是对老百姓来说却是“生与死”的差别。

在一个民主与资本主义的社会,我们大家都是同在一条船上,你好我也好,如果客户因为瘟疫和行动管制令下失去生存的机会,银行也会接崩溃。

当银行面对生存危机的时候国家就必须介入挽救他们,国家的钱也是人民的钱,所以我们呼吁大马银行公会应该与国家银行及政府在这个时候应该先挽救人民而不是只抱着“银行只做有赚头”的主义。

我们也呼吁砂拉越政府在这个事件上向联邦政府进言要联邦政府,国家银行收回成命。毕竟我们砂拉越很多同胞都在这个时候面对生存的问题。既然砂拉越的政盟扶持了新政府他们也应该可以在新政府的政策上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黄培根
砂行动党署理主席
柏拉旺区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