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表现差劲犹如虚设 杨薇讳:终止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委会是明智之举

926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表示,由砂福利、社会和谐、妇女、家庭及儿童发展部长法蒂玛负责掌管的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会(SCC)三年来表现差劲,被联邦内政部终止是一项明智的决定。

她称,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会在过去即从2016年设立以来,效率欠差,根本没有积极去处理砂无国籍与公民权的问题,3年多来收到723份申请,却只有区区120份被批准,这种表现是无法被接受的。

“过去在国阵政府执政几十年来,砂州严重出现许多无国籍与没有持有合法身份的问题,可是却没有受到国阵政府的重视与理会。”

实际上,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会的设立犹如虚设,根本没有真正的解决砂拉越的无国籍与公民权问题。

她解释,她本身就有提呈几个申请者案例给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可是至今都没有获得处理批准。就算有向砂福利、社会和谐、妇女、家庭及儿童发展部长法蒂玛跟进此课题,她也不能做什么,只表明等待内政部的回复。

换句话说,通过该委员会提呈的申请名单也没有看到有即时获得处理及成效。她更举例指,其中一个案件申请了8年,也提呈了给该委员会跟进处理,可是一样没有任何下文,

杨薇讳质问,如果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能奏效,为何还需要等到八年?

庆幸的是,这次换了新政府后,马上着手这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让这些申请者尽快获得合法的身份。

与此同时,她欣慰的看到,在希盟国州议员与联邦内政部的积极跟进下,国籍与公民权课题获得内政部的重视,

在日前就批了31名的成功申请人士。相信随着联邦政府设立新的特别工作队来处理砂无国籍与公民权问题,未来会更多被批准。

她说,任何要申请公民权的人士都可以与希盟国州议员接洽,我们会积极处理和跟进。

解决无国籍问题也是希盟宣言的其中一个承诺。因此,希盟政府会积极去处理砂公民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