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复会俞利文提呈15道提问 寻求新政府冠病经济的政策方向

386

由于国会将于下月复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履行其国会议员职责,向国会提呈15道国会提问,尤其在冠病和经济方面所涉及公共利益问题上,寻求新政府给予答复和政策方向。

俞利文发文告指出,来临国会将从9月6至31日召开,而他的国会提问将集中在三个主要课题,即卫生、教育、以及前首相署沙砂事务部在疫情期间向联邦争取恢复砂拉越主权的进展。

鉴于砂拉越选举最快可能在明年初举行,他会在国会向政府要求实施选举改革事宜,以为人民提供更安全的投票环境。

俞利文强调,以目前疫情趋势,若在今年内如期进行选举将是灾难性的。所以,为保护砂拉越子民的安全和健康,政府在尚未实施必要选举改革之前是不得举行选举,特别确保选民是在安全的选举环境条件下行使投票权。

他强调,选举改革应该实是新政府必须立即实施的优先事项,否则就是政府不负责任的无视人民生命安危,并限制人民的民主投票权。

最重要是,俞利文也将向新政府在处理冠病疫情和振兴经济的新方向提出质问。

与此同时,对于我国确诊病例不断攀升,以及国内医疗保健设施不堪重负,尤其在那些疫苗接种率偏低并且无法扩大加护病房容量的州属,俞利文认为现有的方案必须“重置”。

“我们必须汲取前朝国盟政府的前车之鉴,绝不能重蹈覆轍已被证明是失败的事情。”

他补充,这还包括政府在疫情期间如何安全的重新开放学校,并帮助学生赶上学习进度,尤其那些无法居家线上学习的学生。

俞利文指出,全国学校已延至10月3日开课,因此政府必须以科学和数据为基础,以制定一项全面的计划来应对这个问题。

另外,俞利文亦要求前首相署沙砂事务部对外公布“政绩单”,尤其在前朝国盟执政期间设立的MA63特委会所取得的商议进展和成果。

他表示,每个内阁部门在疫情期间都是各司其职,因此他们不能将新冠肺炎作为逃避问责的借口,同时沙砂子民也对希盟时期在MA63的21项检讨事项中的17项取得共识的进展,有绝对的知情权。

俞利文说,无论首相最终由谁出任,或由哪个阵营执政,身为国会议员他会继续尽所能发挥作用,并且希望新政府能以民为先,真正专注于制定强而有力的抗疫和经济复苏计划。

鉴此,政府的方案必须要有一个“重置”,包括政府提出的每项政策中都必须以健康为首,尤其每项决定都必须明确、清晰、和以根据为基础,方才能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出这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