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抹黑反对白糖供应开放政策 人联党提倡朋党垄断政策?

1560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文告:

希盟政府的白糖供应开放政策旨在打破国内两家糖厂长久以来的垄断,以降低砂拉越食品加工业的成本。

在国阵长期的朋党垄断政策下,马来西亚只有两家炼糖厂公司,即,MSM Malaysia Holdings Bhd (MSM) 和Central Sugar Refinery Sdn Bhd (CSR)。

这几年来,国际糖价大跌,但为了保护这两家公司的利益,当时的国阵政府就禁止商家从国外进口白糖。 自2012年开始,(除了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12个月期间)国际白糖价格都是处于低于每公斤1.50令吉的价格。

遗憾的是,砂拉越的食品加工业者,在这几年来,都被逼必须向MSM 和 CSR 这两家炼糖厂公司购买白糖,因为国内已没有其他炼糖厂公司了,而政府又不允许这些食品加工业者直接进口白糖。因此,即便国际糖价已降至低于每公斤1.50令吉的价格,砂拉越的食品加工业者还是被逼向这两家炼糖厂以每公斤2.40至2.70令吉的价格购买白糖。

如今,通过希盟政府的白糖供应开放政策,砂拉越的食品加工业者可以平均每公斤1.50令吉的价格,直接从外国进口白糖,这有助于减低成本,增加竞争力,把产品外销出口。

至于这些业者是否会因此而将他们的产品价格调低,这是他们的经销考量和市场经济供应需求因素的操作。 我国一直来都是奉行市场经济,而非如一些早期共产党国家的控制经济。因此,除了少许统制品和有政府津贴的必需品价格受到政府控制之外,政府的政策是不控制国内商品的价格,绝大多数市场上的货品价格都是由市场需求供应决定。

不过,普遍经济原理是,当一个商品的制作成本降低,它的价格也会相应的降低。

过去国阵政府的政策路线就是,制造垄断,加重经商成本,最后导致货品价格不断上涨。 如今,希盟政府的政策路线就是,打破垄断,降低经商成本,最后这将有助于钳制通膨。 当然,这项开放政策对物价的效应非一朝一夕可见效,而需一段时间。

因此,贸消部的这项白糖供应政策,还是会持续的开放给砂拉越和沙巴所有的食品加工业者申请,不论大小,无需关系。 目前,有申请的业者,都获批白糖进口准证,只差数量多少有别而言。

对于人联党不断的反对这项白糖供应开放政策,我怀疑人联党和国内那两家炼糖厂(MSM 和 CSR)是否有一些不寻常的关系,为何一直的替它们护航,要强逼砂拉越的食品加工厂向它们买贵糖?

毕竟,长期来,人联党一直都是国阵一份子,他们都在提倡朋党垄断的政策。 这也之所以,当希盟政府落实白糖供应开放政策时,人联党不断的反对、抹黑和污蔑这项政策。

不过,我很肯定的告诉人联党,他们的这些无得放矢的抹黑手段是不会见效的。贸消部还是会继续开放白糖供应政策给砂拉越的食品加工业,我们也欢迎更多的食品加工业者向贸消部申请白糖进口准证。

张健仁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