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苟同朝野签署备忘录 人联只会无理取闹

412

砂行动党古晋社青团今日发表文告表示,人联要求砂行动党主席张健仁表态是否支持沙菲益任相无非就是无理取闹,也强调这是人联党企图转移自身拥抱巫统与伊斯兰党的视线。

副团长陈祥智指出,在前首相穆尤丁下台之后,在新首相人选的问题上,泛在野党拥有了105位国会议员的支持,而泛在野党也达成共识,即沙菲益以及安华都是首相人选,两者之间谁能获得更多额外支持,那么105票就归谁。这就表示了,身为“造王者”的砂政盟当时如果支持来自东马的沙菲益担任首相,那么今天就不会轮到沙比里担任首相。

“遗憾的是,砂政盟一再的为了自身的利益而选择背叛人民的意愿,宁愿与巫统以及伊斯兰党站在一起也不愿意看到东马人担任首相,同时也壮大了伊斯兰党而导致伊斯兰党一再的发表以及试图实施宗教与种族极端的政策。”

由此可见,人联党在这个时间点挑起这个课题实际上是想企图淡化砂政盟支持极端政府的事实,同时也想借机分化泛在野党的友好关系。此外,社青团也对于人联党不苟同政府与希盟签署“信任、供应、改革谅解备忘录”(CSRA) 而感到失望;他强调,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国家迈向成熟民主制度的一大步,朝野签署备忘录创造崭新的政治气候,也是历史性的一刻。在这疫情的泥沼中,朝野合作打开了新的政治格局,是为了拯救人民的生计和加速恢复经济,以让大家可以尽早回到日常生活。

而他认为,人联党对于希盟与沙比里政府签署备忘录的不苟同,这是否表示了人联党不支持所签署备忘录当中所提出的改革?又或者是不愿意看到朝野携手签署了备忘录之后所看到的历史新篇章?

备忘录当中的改革包括了行政改革、国会改革、确保司法独立、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加强2019冠病抗疫计划。签署备忘录主要是携手专注经济和抗疫工作,在这疫情的泥沼中,朝野抛开歧见打开了新的政治格局,是为了拯救人民的生计和加速恢复经济,好让大家可以尽早回到日常生活。但遗憾的是,这似乎是人联党所不愿意看到的。

“国会改革对全民有利,但似乎人联却见不得反对党得势。如今的人联党不应拒绝朝野所签署的备忘录,而是应该向砂政盟进言,学习国会的改革,将改革落实到砂议会,至少做到一视同仁拨款给朝野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