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符合现今疫情趋势 砂政府徐改变如今抗疫模式

540

丹绒峇都州议员周政新谴责政府当局一声下令就封锁区域,全然不知民间的感受。在当局的带领下,抗疫还走到今日得偷偷摸摸、三更半夜到住宅区内封锁,给民众带来惊慌、着急和不知所措,更无法及时做好准备,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周政新于今日文告表示,疫情下的生活已很艰辛和危难,对于再次一声下令封锁的做法,动用军队围起铁蒺藜,他促请砂政盟政府不要忘记双溪柏兰徙置区的教训,应该引以为戒和自行检讨抗疫措施,就封锁的方式必须做出改进以符合现今的疫情趋势。

他指出,随着之前民都鲁合格的疫苗接种率达90%余让确诊下降,如今也因进入复苏计划第三阶段,本省又再采用自己一套SOP及返回MCO时代的抗疫措施,他相信这样的抗疫效果将无法持续长久。同时,在面对Delta变种,科学证实其传染方式与过去的有所不同,甚至是接下来面对变种病毒,若依然回到没有疫苗前的完全封锁、限行的老路已行不通。

在接种疫苗前,凡进入民都鲁的人士需要接受检测,如今再次重启该措施,周政新认为,若真的需要如此更应全砂同步实行,否则结果如何相信所有人都已想像得到。他再举例,古晋已经普遍在进行中的得来速检测该在全砂采用。

全国人民对抗冠病已18个月,政府除了一直被倡议提供全民免费PCR检测,其实目前的RTK检测也已经很普遍,他表示,合格接种疫苗完成近90%的砂拉越决不能再以大规模区域封锁方式采取抗疫措施,而是开放提供免费检测,若政府实在没有办法提供免费PCR检测,那也应该提供免费的RTK检测。

“卫生部已经批准了12款不同牌子的RTK自行检测器,而且3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及知道结果,当局就应该在多处设立快筛站,鼓励民众检测,而非在复苏的路上又倒回去初期抗疫封锁方式,试问人民何时才能从中疫情走出来?”

唯有早发现才能有效制止,他相信,如今在足够和奏效的防疫措施下,应该是政府主动去发现病毒,而非等到病毒爆发了,才将民众锁住去寻找根源,这已制造太多不必要的困难和低效率。

“病毒一再变种,而且十分强劲的,砂政盟政府不断强调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抗疫作法,因此是时候展现其可以应付砂因变种病毒而导致疫情爆发的能力,除了内部一致的SOP,更是务必清楚说明政府所谓的‘成功抗疫’定义是什么,别再各自领导说法不一,这都只是在浪费人民对抗疫情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