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民众更快捷检测冠病 民灾委应延长医院和诊所检测时间

496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呼吁民都鲁灾难管理委员会适时调整增长省内医院和诊所冠病检测时间。

周长佑于今日文告指出,日前接获民众反映有关省内医院和诊所现有的冠病检测开放时间,要求更加弹性,以提供民众更多便利。

据他所知,当局现有的冠病检测工作分为早和午两次,然而,当医护人员完成手上的筛检工作,后来的人士得等到隔日再“列队”在人龙里。他说,随着冠病蔓延至今已一年多,上述检测工作理应是更方便且快捷的,好让受检测人士能在最短时间内得知报告结果,并让当局更快地找出感染源头。

他认为,当局也应加强检测处的环境,包括提供MySejathera的扫描和体温测量设施,他解析,虽然登记人士之后仍须进行检测,惟他们或陪同者有可能已带着病毒、有可能已确诊,因此,更宽阔和安全的检测地点显得十分重要,除了提供足够的遮阳帐篷,也要确保民众在等待期间,时刻保持着安全距离。

“如今,许多民众面对的情况是,在他们结束了工作后前往医院或诊所接受检测,但却发现检测部已结束当天的工作。我们感激前线人员在抗疫期间的付出和辛劳,甚至全天候穿着防护装备的不便,以及结束工作后还有其它任务等待完成。但是,民众在屡次上门碰钉子的情况下,也明显地造成了他们的许多不便。”

因此,他期盼卫生部长必须即刻做足增援工作,增加砂州各地医疗部门人手,确保前线人员的抗疫工作不被“人手不足”原因所影响。更尤其是,砂拉越如今严缺1436名医护人员,加上砂境内每日居高不下的确诊人数,而卫生部才要增430名人手,是严重的微不足道。

“我国已经对抗冠病一年多了,然而在砂疫情处在巅峰期的时候,卫生部支派的医护人员却不足以一半(718名),试问人民怎不感愤怒?”

周长佑强调,政府近来不断鼓励民众要勇于接受冠病检测,包括曾与确诊者直接或间接接触,但他希望此种作法不应该是光说不练。他续称,政府所提供的免费检测应一视同仁,并要求即刻取消向非追踪群或非感染线者征收150令吉的检测费。

他说,民众抗疫的一年多来,无论是生活、工作、以及配合政府等已经够“穷”了,倘若仅想确保家人安全的要求,都得付上庞大的检测费,这样的作法就像是落井下石。

“民众会前往医院或诊所检测,正是因为他们有这方面的需要,如果因为他们是非追踪群或非感染线者而要求每人付费150令吉,对他们很不仁慈,更是没有多少家庭负担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