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合建材价格大幅上涨 砂政府应允承包商上调所授工程价格

258

我敦促砂政府允许在过去两年获得政府建筑工程的承包商调整所授予的工程合约价格,以应付建筑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冲击。

过去一年,建筑材料价格高涨,钢铁价格几乎是翻倍上涨。甚至本地生产的洋灰、沙石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与一年前相比,工业柴油价格也是一涨再涨,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倍。

因此,几乎大部分在6个月或更早之前获得政府建筑工程合约的承包商发现,他们不可能在不蒙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继续施工。这也导致许多承包商没有能力继续实行工程。

为解决类似问题,联邦工程部于今年5月1日发出指示,允许实行联邦工程的承包商调整工程合约的价格,以应付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

但,遗憾的是,至今砂政府并未发布类似指示。

许多砂政盟的州议员在他们的州议会辩论中,促请政府把这些承包商列入黑名单及惩罚他们。对此,我不认同。建筑材料价格激涨并不是这些承包商所能够控制的。

再者,我们都遭受长达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砂拉越的经济复苏进程依旧缓慢,政府应该给这些承包商第二次机会。此时将这些承包商列入黑名单,对砂州整体经济影响深远,更会减缓我们的复苏进程。

因此,我呼吁砂政府仿效联邦政府的政策,允许承包商调整州政府工程合约的价格,以便这些工程能够顺利完工,而这些承包商也可继续对砂拉越的经济复苏给与他们的贡献。

25.05.2022
张健仁
浮罗岸区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