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公务员制度种族平衡 杨薇讳遭议长关麦禁止

1118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昨日在砂州立法议会争取公务员制度达到种族平衡之课题时,遭到砂州议长禁止关麦,同时,州议长更下令议会秘书处删除杨薇讳的辩论内容。

事缘,杨薇讳在参与2021年州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提出公务员种族比列失衡,尤其是华人与达雅族群也想要获得在进入公共领域任职的机会,希望工作也能有保障,退休后享有退休金。

她说,如果砂州的公务员制度能够达到种族平衡,那么砂州就可以拥有一个由多元种族组成、没有偏见并且兼具包容性的公务员体系。

可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砂州议长却不允许她在砂州议会提出这项课题。

她认为,砂州政府是时候探讨重组目前的公务员制度,避免只有单一族群任职在高职阶,进而也能确保公务员制度达到种族平衡。

她说,新冠肺炎的袭击,首当其中的就是私人领域,大部分华裔和达雅族群都是依靠此领域来维持生活。他们顿时失去生计,失去工作无法养家,财务经济也陷入不稳定。

她称,既然政府当初为了让马来人可以涉足私人领域企业,进而制定新经济政策(NEP)来重整社会经济结构,那么为何砂州政府不能制定类似政策来确保公务员制度达到种族平衡?

根据2019年10月24日的报道,砂拉越的公务员种族结构,马来人占54%,其次是达雅人占28%,华人占17%。 该报道还说,其中65%的马来人属于高职阶。 华裔和达雅族占砂拉越人口的68%,但高职阶的华裔与达雅只有占17%。

她也举例,根据砂州各政府机构主管名单,包括土地测量局和公共工程局等,在14名各机构主管当中,有8位是马来人、2位达雅人及4位华人;至于砂州政府各部门方面,在11名常务秘书当中,有5位是马来人、4位达雅人和2位华人。

在砂州政府的行政官阶方面,华裔、达雅人和马来人的任期也显然有所不同,比如达雅籍州务秘书的任期很快就届满;此外,相较于马来人,华裔州财政司的任期也不会太长。

由于所有马来州务秘书的任期至少都有7年,因此,她希望现任达雅州务秘书能再有多5年的任期。”

杨薇讳还说,目前的砂州财政司已服务长达15年,而且这名州财政司或许因为拥有15年丰富的经验而再次获延长任期。

过去,砂州政府也曾委任Datu Chin Jiew Bui为州财政司,当时,虽然这名华裔州财政司的服务能力备受认可,不过,其服务任期从2000年至2004年届满,仅服务短短4年时间。

而现任州议长担任至今已有20年。杨薇讳也恭贺现任砂州议长的任期又被在延长多3年。因此,她希望砂州议长,应该从现在开始对现任副议长进行栽培,以期3年的时间后可以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