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周何以颁布工程? 俞利文抨阿邦佐将砂残校课题政治化

872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斥首长阿邦佐哈里将砂拉越残校课题政治化!

“首长本身清楚维修残校的机制及程序;即必须通过公开招标、且在相关工程及程序上需要拥有适当的监督程序。”

他说,但阿邦佐却利用这课题来抨击希盟政府,此举显然的是将教育课题政治化,试图捞取政治支持。

“所以我对此感到遗憾!”

俞利文在一篇文告中指出,联邦政府与砂政府已经商定了4项主要机制,其中的一项即是砂拉越残旧学校的修缮工作必须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此举是为了确保联邦政府的财务安排具透明度及妥善被应用。

他说,根据报道,砂拉越政府声称他们所偿还给联邦政府的3.5亿令吉是在今年8月4日左右支付;而今天是8月26日,距离当时仅3个星期时间。

“但是阿邦佐及他领导的砂拉越政府却期望要在短短的3周内完成一切适当的程序,包括公开招标及具透明的选择程序等,简直让人费解。”

他强调,希盟政府执政后致力的确保在颁布工程合约时,无论所涉及的金额多少,都必须遵循恰当的程序。

“这是希盟政府所强调的;包括我的选区拨款也是如此。”

他说,现在的砂盟政府之前乃前朝国阵政府的成员,因此,他质疑阿邦佐是否要继续贯彻以前国阵政府执政时的裙带及朋党风气?

他调侃说,即使是重蹈国阵年代的朋党作风,也需要超过3个星期的时间来颁布工程合约。

他说,砂拉越的残校问题乃一项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并非希盟执政后才出现;因此砂盟领袖将所有责任归咎给希盟政府是相当不公平的。

“砂拉越政党联盟政府必须清楚知道,他们本身是默许前政府腐败政策出现的始作俑者。”

俞利文认为,砂拉越政府不应该将教育问题的全部责任归咎给联邦政府。

“我们大家都清楚,教育的许多问题都是在砂盟政府仍参与执政时就存在;而砂盟政府基本上是在这一年来没有中央执政后,才频频对教育问题发声。”

他指出,据报道,国阵政府在2017/2018年度首段分配修复残校的款项中,有77.9%采用工业建筑系统(Industrial Building System)的项目被延误。

他重申,修复残校的问题不能只局限在“拨款”,如果没有通过公开招标及良好的监督程序来确保款项不被滥用,拨再多的款项也是不足够。

“我理解修复砂拉越残校的迫切及重要性,我本身也一直在国会下议院辩论这项课题,并敦促联邦及砂州政府在相关课题上尽快做出必要的安排。”

他强调,学生的利益与社区的利益应被优先考虑;因此他本身也将向相关部门,包括教育部跟进这项问题。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的是,当我们推动相关部门加速处理及解决这项问题之际,我们同时也不能忽略拥有适当机制、透明度及严格监督程序的重要性,以防止任何腐败或滥用的事件发生,避免公款的浪费。“

他重申,他对于这课题被政治化感到遗憾。

“这样下去,我们的孩子将成为 政治斗争的牺牲者,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有鉴于此,他促请联邦政府及砂拉越政府携手合作,共同尽快解决这项长期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