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等地位为考量 俞利文力促内阁维持砂沙现有汽油津贴

602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将于即将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中,力促联邦内阁及相关部门以沙砂平等伙伴地位为考量 ,维持沙砂的汽油津贴。

他指出,这所谓的维持汽油津贴措施,尤其是维持现有的RON 95(2.08令吉)及柴油的补贴制度。

联邦国内贸易与消费者事务部长赛夫丁纳苏申及副部长张健仁最近宣布,该部准备实施针对性的汽油补贴计划;然而这最终必须内阁作出最后决定。

目前联邦政府将RON 95油价定位于2.08令吉,而RON 97的价格则是根据每个星期浮动。

根据财政部的报告,联邦政府在去年1月到11间,在RON95 及柴油方面共给予48亿9千万令吉的津贴。今年截至8月23日到9月13日则是给予5千万的津贴。

他说,虽然目前中东区域的油价飙升,马来西亚政府所给予的津贴也面对增加。

他指出,根据贸消部建议,汽油补贴计划仅提供给予1500cc以下的汽车和125cc以下的电单车。符合这些条件的汽车将有资格享得每公升30仙津贴、而电单车则享有12仙津贴。

他说,虽然他理解这可能会为政府造成沉重的财务负担,且这类补贴也有机会被有心人滥用,让不符合资格者受惠的风险。

“但联邦政府不应该忽略东马;即沙巴及砂拉越对我国国库的贡献!特别是在石油及天然气方面。”

所以,他将力促联邦政府正视这方面的诉求。

他说,东马与西马半岛有着不一样的情况。东马许多家庭因为地域与收入各项因素,无法负担高马力的交通工具。

“而得以购买高马力交通工具的人士,也不能尽显 东马人民的经济 能力;实际的情况是沙巴及砂拉越的的道路情况远比西马半岛落后数十年,所以人民不得不购买高马力的车辆来往。”

他强调,他在上次的国会会议也强调必须给予沙砂特别“待遇”,这主要是针对我们的地域面积、拥有许多的交通不便的内陆环境。

因此,他将继续对财政部提出相关课题,继续给予争取。

“我们要确保的是,在相关政策上能惠及我们的砂拉越人民;当然我们也不可忽略有心人士为了私利,将相关津贴油私运到邻国的问题;这当然也有赖与官民间的配合才能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