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希盟执政联邦 华教拨款制度化且倍增

3411

砂拉越希望联盟主席张健仁文告:

希盟执政联邦政府之后,华教拨款倍增。

根据教育部的数字显示,在2018年的财政预算案(纳吉于2017年10月在国会提呈),只有5000万令吉拨款给半津贴华小。

当希盟于2018年5月执政中央之后,新财政部长林冠英除了更快速和透明的拨出2018年的5000万令吉华小维修拨款之外,更额外增加3500万令吉给予华文中学和华小(华中维修1500万令吉及华小建校2000万令吉)。

到了2018年底,希盟政府更把华校拨款事项,列入2019年财政预算案,除了增加拨款数额,更制度化拨款机制。

在2019年,半津贴华小除了继续得到5000万令吉的维修拨款,华文中学(半津中学)也同样得到1500万令吉的维修拨款。再者,教育部更得到一笔2000万令吉的华小建校拨款,分发给正在筹建新校舍的华小校董部。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2019年也是首次在财政预算案中,直接宣布拨款1200万令吉给全国独中。

简而言之,希盟执政之后,华校(包括华小、华中和独中)所得到的联邦政府拨款,从每年的5000万令吉增至9700万令吉。

而且,这还不包括议员和部长们的选区拨款。

单单只在砂拉越而言,相信今年议员们给予华校的拨款也比往年多。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政府的时代,议员的拨款是“讲到,做到,钱就到”。

相比过去,国阵议员的拨款往往是“今年上报,明年才拿钱”,有许多更是“今年上报,明年提醒,后年拿钱”,一拖再拖的拨款方式。 这种拨款方式往往让校方无法有效的策划学校的发展。

这就是我们希盟所强调的制度上的改革其中之一,对华教拨款更制度化,更公平。

这些改革,都是希盟上台后所落实的正面改革,这也是人联党不愿看到,也不想人民知道的。还有那些亲人联党的一些所谓社会名流和团体,对这项改革和进步也会是只字不提。

我坚信,在希盟执政之下,华校的发展会更获得政府的肯定和拨款上的帮助。

张健仁
砂拉越希望联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