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邦佐拒绝石油税献议直接找敦马谈判 杨薇讳:结果好坏都由GPS负责

1679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强调,希盟的竞选承诺很清楚的说明,要联邦政府提供20%的石油开采税与50巴仙的税收或相等的数目归还给砂拉越,砂盟政府必须在同一时间拿回砂拉越的教育和医疗自主权。但是,遗憾的是,砂盟政府只要钱,不要拿回砂拉越的教育与医疗自主权。

有鉴于此,针对这个石油开采税课题上,很明显的是砂盟政府单方面拒绝联邦希盟政府的献议。而这份明文规定的献议已经在去年国会选举前,由砂希盟三党领袖即公正党的巴鲁比安,民主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及诚信党的菲祖安一同亲手呈交到砂首长办公室。

可是,砂首席部长阿邦佐却表明已经提呈新的方程式给联邦希盟政府,而且已经多次声明针对石油税课题上,是他身为一州之首直接与首相敦马哈迪一对一方式协商。

因此,杨薇讳说,如今球就在砂首长与砂盟政府脚下,一切谈判结果的好坏是由砂盟政府与砂首长自己承担负责,毕竟砂人民已经选出砂盟做政府去治理砂州。

“所以针对石油开采税的课题,人民应该把矛头指向砂盟政府,问题出于砂盟政府不接纳联邦希盟政府的献议即联邦政府提供20%的石油开采税与50巴仙的税收给砂拉越,也同时归还砂拉越的教育与医疗自主权。是砂盟政府自己搞砸整个联邦希盟政府的献议,有错就错在由阿邦佐哈里领导的砂盟政府,不是联邦希盟政府食言。”

杨薇讳指出,砂盟政府口口声声说要捍卫与索回砂拉越主权,可是当联邦愿意归还医疗与教育主权时,砂盟政府却拒绝,不接受。难道这不是的阿邦佐哈里及所谓本土政党所组成的砂盟政府,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 ?

“从整个事件上,人民可以清楚看到砂盟政府的假面具,根本没有诚意要索回砂拉越的自主权,包括教育与医疗自主权。这也难怪砂盟与巫统及伊斯兰党一起联手在国会反对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让砂拉越与沙巴无法恢复到1963年参组马来西亚的平等地位。”

杨薇讳相信联邦希盟政府依然继续努力,通过各个管道,为砂拉越提供更多拨款,不像联邦与砂国阵联手一起在过去几十年断送砂拉越自己的自主权与权益,包括把砂拉越降三邦平等地位,贬低为13州之一,且也是砂国阵政府同意把石油开采税定在5巴仙的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