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仍采全面汽油津贴机制 张健仁:新机制尚未定案

1245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文告:

针对Ron 95和柴油原本所建议的特定津贴机制,联邦政府收到许多民众的反映,目前政府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最初提出的特定汽油津贴机制是只给予B40低收入群体。不过,这项建议尚有待内阁的最后确定及通过。

目前,政府是采用全面汽油津贴机制,即把Ron 95汽油价格定于每公升2令吉08仙;柴油价格则是每公升2令吉18仙。如果没有这项政府津贴,Ron 95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将会根据国际油价,即Ron95汽油每公升2令吉49仙;柴油每公升2令吉39仙。

值得一提的是,前朝政府过去在没有制定任何汽油补贴机制的情况下直接取消了全面汽油津贴。 如果还是由国阵执政,过去1年的Ron 95汽油价格将会是大约每公升2令吉50仙,而柴油则大约是每公升2令吉40仙。

在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下,政府这个星期必须拨出大约1亿7300万令吉的津贴来维持油价。因此,政府1年估计必须拨出约70亿令吉来稳定Ron 95汽油价格在每公升2令吉08仙;柴油在每公升2令吉18仙。

在沉重的债务及财政压力下,政府唯有通过制定特定汽油津贴机制来减轻负担。

无论如何,至今内阁还没有决定是否维持现有的普遍汽油津贴,还是实行特定汽油津贴机制或其他方案,有关特定汽油津贴机制又是否仅限于B40低收入群体或包括M40中等收入群体。

一切将由内阁部长共同讨论及决定,并可能在10月11日提呈的财政预算案中作出宣布。

因此,直至新机制公布之前,目前Ron 95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分别维持在每公升2令吉08仙和2令吉18仙。

张健仁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